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方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興 國

 以前常常聽說的一句話,現在好像很少有人說,那就是「美麗不可方物」。之所以想起這句話,是看到一張海報,宣傳的是四月中旬在紅館演出的一齣百老匯歌舞喜劇《真係阿姐汪明荃》,海報上的汪明荃,美麗得不得了,讓我想起不可方物這句形容詞。

 然而,方物這兩個字的真實意義,到底是什麼呢?為什麼美麗會和物有關?而且是方的不是圓的?於是想到去查一查這兩個以前只會套用而未求甚解的詞。首先查到的是「本地土產」,咦!對呀,阿姐不正是香港土生土長的紅星嗎?

 清朝的張岱在《陶庵夢憶》裡說:「越中清饞,無過餘者,喜啖方物。」然後就列舉了一大堆各地的土產美食,令人垂涎不已。阿姐影視歌三棲,還能唱粵劇和越劇,這麼多美好的才華集於一身,正是不可多得的香港方物啊!

 然而,這和美麗又有什麼關係?一點關係也沒有。不過,在方物的最後一個解釋裡,終於有了。原來方物是指各方的物議。美麗不可方物,豈非就是我們香港常說的「靚到冇得彈」?

 話又說回來,阿姐最近惹起的物議還真是不少。為了得不到港府對於傳統粵劇的支持,身為「八和」一分子的阿姐,難免忿忿不平,但卻惹來排山倒海式的人身攻擊。其實我覺得阿姐對於這些「方物」,可以不必在意,香港政府嘛,本來就一向偏重以經濟利益考量事情,什麼文物,什麼粵劇,哪一個官員真的了解?西洋歌劇或許還懂一點,屬於方物的粵劇可能從未聽過呢。

 算了吧,還是讓自己「美麗不可方物」的各項才華,好好在紅館發揮,和粉絲們一起enjoy吧。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