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的「伊夫.聖洛朗與皮埃爾.貝爾熱珍藏」專場拍賣會上,圓明園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銅像分別以1400萬歐元落錘,兩尊獸首均被通過電話參與當晚拍賣會的蔡銘超拍得。

從美國跳蚤市場的圓明園獸首談起

(美國)吳琦幸

 圓明園獸首銅像最早發現,是在洛杉磯帕薩迪納的玫瑰碗跳蚤市場,當時只有一百美金一個。

 最近由於圓明園獸首兔首和鼠首在法國巴黎的佳士得拍賣中迭創高價,現存的圓明園獸首也引起了民眾和很多媒體的關注。這一次,兔首和鼠首分別以1400萬歐元拍出,這是已現身的圓明園七個獸首的最高價,此前的幾個分別是馬、牛、虎、猴首和豬首。有論者稱,「獸首銅像,是東西方藝術交融的結晶,形象生動、誇張,神態栩栩如生,做工精細,在中國雕塑藝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此言差矣,觀十二個獸首銅像,根本就是西方的藝術作品,在中國的雕塑藝術史上根本沒有地位。這十二個獸首是放在圓明園海晏堂門前的報時噴水龍頭,當年叫大水法,由清宮藝術顧問郎世寧設計,由國外的青銅澆注專家進行製作,送給乾隆作為生日禮物,十二個獸首完全是西洋古董,只不過它們放在圓明園海晏堂前,而算作是圓明園的文物。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中國,到圓明園大肆燒殺搶掠,把本來已經放置在庫房的十二獸首掠奪而走,後來逐漸回流到經濟最為發達的美國,當年只是在跳蚤市場上流通。我的朋友蘇寶鴻先生二十多年前就在洛杉磯的玫瑰碗大型跳蚤市場上看到過。後來被一位住在棕櫚泉的商人買走,放在洛杉磯以北一百多公里左右的棕櫚泉市(PALM SPRING )他的別墅之中。

跳蚤市場的收穫

 1985年,這名商人家裡舉行盛大的派對,慶祝當年的美國國慶日,他邀請了不少朋友參加,其中有一位是經營西洋古董買賣的鮑勃。他根本沒有想到用從跳蚤市場購買來的三個獸首來顯擺。按照美國人的慣例,邀請朋友參加派對,常常會請人參觀自己的家園,包括起居室和臥室。

 棕櫚泉是加州著名的度假旅遊區,那裡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別墅的性質,也就是主人在洛杉磯有著住宅,到了冬天或者度假日到棕櫚泉來度假而已。因為棕櫚泉靠近莫哈維沙漠,到了夏天溫度達到四十多度,一般都是作為冬天和春天的度假屋。

 這富商請大家參觀家居的時候,鮑勃敏銳地以其職業習慣發現在浴室中掛浴巾的銅牛首與眾不同,於是詢問主人這東西的來歷。主人告訴鮑勃說,前幾個月以一百美元的價錢從玫瑰碗跳蚤市場購得這一尊銅像,他覺得好像有點年代,賣的人說是從中國來的。另外還有兩尊分別是馬首、猴首,放在院子裡作為裝飾。鮑勃立刻到院子中參觀,只見這兩尊銅像與牛首如出一轍,肯定是同時製造。他當時並不知道這就是圓明園的雕塑,因為這些西洋古董在西方市場還是很普遍的。但是他覺得這是幾件值得收藏的文物。於是他出價1500美元一件購得。

古物拍賣 掠奪的實證

 此後他運到美國的東部紐約,請專門從事西洋文物的專家進行鑒定,確認是中國圓明園的文物,然後他以幾萬美金出手,賺了大概十倍。對於這位商人來說是個不錯的買賣。但是此後就成為拍賣市場上的中國圓明園文物,價格迭創新高,台灣的蔡姓富商以幾十萬買下。

 到了2000年,圓明園虎首、牛首和猴首三件銅像分別亮相於香港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媒體大加宣傳,把這幾件東西形容為圓明園的國寶,也是中國的國寶。因為當時,國內的文物專家正在策劃圓明園的重建,但是圓明園只是畫卷上的園林,卻找不到真正文物的遺存,為了要證明圓明園的精美絕倫,有關的專家很需要有實物來證明,這幾件東西終於成為專家論證圓明園的實物,當然從另外一方面來說,也是英法聯軍掠奪中國國寶的罪證。

 就是這樣的的政治衝動大於理性思考,最終被保利藝術博物館競購回國。當年保利在媒體上說是為了紀念圓明園被毀147年而特意在香港拍賣會高調買回這幾個西洋獸首,總價是三千萬港幣,保利集團由此而在文物收藏界聲名大噪。

反覆炒作 價格暴漲

 此後圓明園獸首的價格水漲船高,因為一共有十二個,拍到了三個,總希望將文物收集齊全。香港富商何鴻燊於是緊隨其後,用600萬港元從美國購得豬首並捐贈保利博物館。接下來獸首身價在拍賣會像火箭般一飛衝天。馬首於1989年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以18.1萬英鎊(202萬港元)成交;到了2007年,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才投得馬首。

 就是這樣一個獸首的流通過程,看得獸首是被反覆炒作而導致價格暴漲,以至於這一次在法國巴黎的佳士得拍賣會場上,以分別1400萬歐元的天價拍出,而拍得者又是一個不肯付錢的蔡銘超先生。這位先生說是文管局對於佳士得的這幾件文物不得進口他才不付錢,中國政府則明確表示這是其個人行為。中華搶救海外遺失文物專項基金副總幹事牛憲峰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蔡銘超拍下圓明園兔首、鼠首「無疑冒著極大的壓力和風險」,是非常情況下的非常舉措。還這樣評價蔡銘超:「令人欽佩的中國人。」不過,也有人指責蔡銘超此舉損害了中國人的誠信形象。

 從跳蚤市場上的西洋古董,到拍賣市場上的中國國寶,價格的連續飆升,最後還鬧出了中國人拍得這幾樣東西而不付錢,這究竟是中國忽悠了世界,還是世界忽悠了中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