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匯控」股份市值短短幾個月內蒸發了一萬億元,管理層向萬千股東致歉,聲稱「假若兩年前便處理了北美的『匯融』業務,情況不致惡劣如斯。」

 美國銀行業的龍頭大哥「花旗」銀行,股價亦一落千丈,每股由雙位數一度跌至不足一美元,假若不是紐約交易所修例容許單位價一美元以下的股票繼續掛牌,恐怕「花旗」已創下被停止掛牌的笑話。

 這股蔓延全球、牽連逾年的金融海嘯,災情每趨熾烈,未有放緩跡象,印證了我早前在本欄提出,以「風暴」、「海嘯」來形容,還不足盡述其「慘」,可以「瘟疫」名之。

 「風暴」和「海嘯」,來得快,退得也快。雨過天青之後,受災地區還有剩餘資源重建,處理得好的話,很快復元。

 「瘟疫」卻不一樣。首先,必須能找出病源,對症下藥,根除病首之後,病人元氣大傷,又要進補、固本培元然後方可談復甦。檢視美歐等國政經情況,還沒有人敢說這一波瘟疫已過,全球康復在即呢。

 翻看人類歷史,社會衛生狀況異常的時候便會出現瘟疫,包括天花、鼠疫、流行感冒、霍亂;當人類縱慾,便出現愛滋;當人類貪婪奢侈,便出現「金融瘟疫」!

 「金融瘟疫」的病情雖然還未完全顯露,病因卻已清楚肯定,肇因於人類七宗罪裡的「貪婪」。由於「貪婪」,產生了「虛偽消費」與「過度消費」,導致了為禍全球的金融瘟疫。

 「過度消費」顯淺明白,就是消費者不量入為出,貪戀超乎過人現實能力的物慾享受,終於信用爆煲,或是因為失業而失卻預算。

 「虛偽消費」便複雜得多,有形形色色的「合法包裝」下的詐騙財技。不過,正所謂冤枉來冤枉去,多數詐騙得來的資產現金,又投進了另一堆泡沫漩渦中,蒸發無蹤。

 這一刻,假若有專家能提出有效救災良方,「諾貝爾獎」非他莫屬。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