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金融海嘯的影響,服裝及奢侈品市場萎縮,香港各大秀場更格外冷清。平日在T台上光鮮亮麗的模特們,已經無法尋覓經濟暢旺時走秀的機會,接到的活動比平時減少2至3成,只能紛紛放低身段,接受內地商家議價,或者借助內地各種比賽,轉戰內地市場。而一河之隔的深圳,模特市場過去一直無法吸引高素質的模特,有經紀公司趁經濟低潮計劃引入港模、外模或京滬超模,港模有望北上拓展市場。 文、圖: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望賢

海嘯後的米蘭時裝周走秀的模特兒比往年少了許多,不少品牌削減宣傳費用,國際超級名模也身價大跌,香港模特當然不能倖免,部分一線女模工作量減少。普通的模特們也面臨著同樣的業務劇減的問題,有模特表示今年業務已經較往年減少2至3成。部分模特選擇到內地拓展業務,但目前港模在內地市場佔有率比較低,如何進一步打開內地市場,成為「北漂」的港模首先要面對的問題。而參與內地比賽,提高轉戰內地籌碼,就是新晉港模北上的方法之一。

參賽助增競爭籌碼

 在中國的模特行業,參加模特比賽是走上伸展台的一塊很好的跳板。深圳每年都定期舉辦一系列的模特比賽,世界最佳模特比賽、世界模特小姐比賽、世界旅遊小姐比賽……不管在這些比賽中獲獎是否就能由此走上名模的道路,每年這裡都聚集了許多希望在深圳模特市場打開一番天地的模特,但是往年一般只見內地模特的身影。金融海嘯襲來之後,這些比賽中就悄悄出現了香港模特的身影。他們期望通過參加內地模特比賽,提升在內地市場的知名度,進而拓展內地市場。

 入行2年多的模特Tan就是這其中的一位。08年底他曾到深圳參加世界最佳模特比賽,並獲得最上鏡男模特獎。Tan覺得,香港的市場比較小,在海嘯下更是緊縮,業務已經受到一定影響。「雖然價格沒有降,但是很多附帶的福利都沒有了。」

 Tan表示,自己亦曾到過內地做過活動,覺得「內地比較注重頭銜,不像香港更重氣質和經驗」。Tan早前在香港模特公司因緣際會得到著名形象設計師謝百騏的指導,鼓勵他們多參加一些比賽,積累一些經驗和頭銜,對自己今後的發展都有好處,所以就參加了內地的比賽,希望多拿些獎項。他說:「算是增加在內地的籌碼咯」。

放下身段以渡難關

 據部分模特經紀公司表示,以前香港模特價格一般只升不降,而在目前的情況下,有模特已經開始接受公司方面的議價,低2成都可以接受。還有模特降低姿態,主動跟公司打好交道希望參與多些活動,增加業務。

 香港模特在內地市場的行價一向較高,多為拍攝平面廣告、走時裝秀壓軸和作為典禮嘉賓。參加一場時裝秀,港模的價格是內地模特的2、3倍以上,如果是有名氣的模特,高峰時候價格可以是內地模特的10倍左右。

 往年港模一般不接受議價,忙的時候價格還隨行情水漲船高。但自去年開始,有時價格減少一些他們都願意接受。據一模特公司經紀人說,年底的時候行情都很旺,一般往年這個時候港模的價格都會抬高,但去年年底旺季時,他們比較有名氣的模特,原先價格在10萬左右,有公司講價到8萬,問他們願不願意做,都有人表示願意接受。另外亦有2、3個模特接受的底價都比原先降了大約2成。

 港模以往在內地一般都是由經紀公司代理,有活動時,價格和其他方面談妥才過內地,感覺內地市場可有可無。雖然沒出現港模主動向內地公司找活動的情況,但據該經紀人透露,有模特開始降低姿態,會主動跟公司說「以後有活動盡量找我」之類的話,亦會多跟公司聯繫。

 自降身價略為被動,即使港模主動北上發掘機會,然而,他們又能否在內地市場找到機遇?

內地市場轉好利北上

 據《深圳商報》報道,深圳有3,000多家服裝企業,其中包括佔全國數量最多的2,300多家女裝企業。此外,深圳擁有自主女裝品牌1,200多個,在高峰時期,一個模特一年可走200場秀,但目前走秀需求多為要求較低的服裝訂貨會,一般不會選擇港模。

 資深業內人士肖先生建議港模北上可以選擇市場發展較為成熟的北京和上海,國際時尚品牌的活動也較多,客戶的預算都會比較高,價格比較合理。但他亦表示,深圳市場其實對模特的需求量非常大,深圳模特市場的旺季從4月份開始,基本可以持續到年底,但目前缺乏質素較高的模特資源,深圳的市場下半年估計會開始好轉,發展空間也很大。

 深圳市去年通過《深圳市女裝產業區域品牌2008年至2012年發展總體規劃》,計劃建設深圳女裝區域品牌,且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公司開始考慮引入外籍模特,因為服裝企業已經開始逐步向「國際理念」靠攏,尤其在選擇廣告模特時更傾向於國際面孔。有公司計劃進行調整,並「著手於培養,挖掘好的人才」,以及考慮逐步引入一些專職模特(簽約模特),而經過國際市場考驗的香港模特在這方面則有一定的優勢。

 另外,深圳目前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行業面臨洗牌,但經過調整之後,未來市場將日趨成熟,也逐步朝高端市場發展,而這也是港模北上的良好契機。肖先生表示深圳下半年市場會開始轉好,目前深圳業內亦已經在籌備高端的時尚盛會,預計會在下半年開展,這無疑有利港模北上發展。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