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訪問學人 梁 宇

 在大學時有位研究「中國古典舞」的教授曾對我說,「看著你們上身做著戲曲手位,下身在練習著芭蕾,耳邊聽著鋼琴伴奏,舞蹈卻在表現秦漢故事;並說這是在學習中國古典舞,心裡總覺得不是滋味。」我問他為什麼不改變一下呢?「難道沒有芭蕾基訓,沒有鋼琴伴奏就沒有中國古典舞了嗎?」他長歎一聲道:「六十年啦,太久了,積重難返嘍!」

 當舞蹈界有識之士懷著這種沉重的心情,跨進人類的二十一世紀時,對中國古典舞的審度與反思便成了一種使命。

鋼琴伴奏聲中的中國古典舞

 在上個世紀中葉,一批投身於新中國舞蹈事業的先賢們,懷著對新生活的滿腔熱忱,懷著對開闢新舞蹈學科的崇高責任感與使命感,在非常艱苦的條件下,開始了中國古典舞的探索與創建。由於處在「人有多大膽,地有多高產」、「一天等於二十年」那樣一個激情燃燒的歲月,那樣一個火紅的年代。這些中國古典舞的拓荒者們,憑著勇氣、執著、奉獻的精神,還有「盡早向黨和人民匯報成績」的迫切心理驅趕下,從離自己最近的中國戲曲中尋找發掘舞蹈元素,剝離舞蹈動作並創作出了一個又一個內容感人的啞巴戲,在形式上只是沒有了唱腔的戲曲動作表演,並以此確立為「中國古典舞」。後來為了這種表現形式的傳承與教學,又恰逢中國學習蘇聯老大哥的狂潮迭起,在蘇聯專家的幫助下,把西方芭蕾的訓練教學搬進了中國古典舞的教學體系。也就是從上個世紀中期開始,一個由中國戲曲舞蹈的表演程式,加上西方芭蕾的教學訓練及舞蹈編創方法為一體的「中國古典舞」,便在鋼琴的伴奏聲中應運而生了。

 在當時,人們還沒有真正懂得什麼是中國古典舞的時候,這個「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舞蹈混血兒,也的確起到了推動中國舞蹈事業、豐富廣大群眾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並且也產生過不少生動感人的藝術作品,當人們現在重新回顧那些閃耀著時代光芒的舞蹈節目時,依然對它當時的社會價值有著積極的評價,對它的開創者懷著深深的敬仰與欽佩。

走出古代舞蹈學科之路

 進入重科學的新紀元,人類在進步過程中對過去的認識與行為重新審度,我們過去的「中國古典舞」在教學和傳承上便出現了新的問題。前不久我無意中聽到兩個古典舞專業的學生在議論,「現在的古典舞越來越不像古典舞了。」在昆明舉辦的荷花杯舞蹈大賽上,就有人再次發出「中國古典舞走到頭了」的驚呼,更有甚者,在中日韓舉辦的傳統舞蹈大賽中,中國的「古典舞」被日韓專家一致認為應該去參加當代舞大賽,「中國根本就沒有古典舞」……其實多年來,舞蹈界對現存「中國古典舞」的質疑,從來就沒有間斷過。

 舞蹈界很多專家學者,甚至包括當初古典舞的開拓者們,都對扶著把杆,聽著西洋樂學習「中國古典舞」的奇怪現象產生過懷疑和動搖,然而這畢竟是他們傾注畢生心血鑄就的藝術成果,畢竟是從青年走向暮年的艱辛歷程,如果一旦把它徹底否定,那麼對自己的平生將如何交待?如果一旦把它徹底摒棄,又用什麼來取而代之?這種沉重感、苦澀感糾纏了幾代「中國古典舞」的創建者與繼承者。太多的投入、太多的奉獻、太多的熱情、太多的珍惜,化作一股不可抗拒的頑強阻力,在中國舞壇許許多多老藝人心中都有這種揮之不去的情結,都有這種深沉而狹隘的成就情感。

 人類歷史的進化過程,與自然界物種的興衰更替,有著驚人的相似,正當舊的「中國古典舞」由盛而衰的時候,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古典舞在另一群舞蹈拓荒者手中破土而出!一九八零年的《絲路花雨》、一九八二年的《銅雀伎》開闢了中國古典舞的新紀元。在此後的二十多年中,舞蹈界出現了兩支並行不悖的藝術流派,一支是從有著800年歷史的戲曲藝術入手,從戲曲舞蹈中博探深究,並把中國傳統武術、雜技和體育技巧運用於當今舞蹈訓練和編創之中,繼續沿襲西方芭蕾基訓,堅持秉承建國後開創的「中國古典舞」體系。而另一支則是獨闢蹊徑,在從先秦到明清的歷史典籍中沙裡淘金,並從考古研究入手,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煙波浩淼的歷史文化遺存裡尋找、研究、發掘,整理自夏、商、周、秦、漢到唐、宋、元、明、清以及四夷周邊少數民族的豐富古代舞蹈遺產中開掘出更為精準確切的中國古代舞蹈學科之路。

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

 對中國古典舞的考古發掘,這是一個從感性到理性的飛躍,也是中國古典舞從樸素的感知到理智的深入的過程,是從東拼西湊轉化到科學系統發掘研究的巨大進步。正是這個進步才使我們又一次在舞台上看到了商周秦漢樂舞,看到了敦煌飛天,看到了魏晉風度,看到了盛唐華章。我們從隱隱約約的感覺,到眼前豁然開朗,原來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正以她千種風情、萬般嬌媚的綽約丰姿,向我們展現出一個古老而又瑰麗的舞蹈世界。

 今天,當人們準備以鳳凰涅槃的重生心態,去接受一個最大程度還原歷史本真的中國古典舞到來的時候,我們依舊充滿同情與愛惜地回顧那個初創古典舞的歷史過程,也許將來的某一天,我們在新落成的中國舞蹈博物館裡,還會見到她的音容笑貌,心中依然存蓄著無限眷戀,腮邊依然滾動著難捨難分的淚花,她畢竟是中國舞人那段千迴百轉的經歷,她終究是一代舞蹈拓荒者們披荊斬棘的旅程,她也曾有過許許多多美麗動人的傳說,也曾在我們心中激蕩起過怎樣的波瀾……

 當舞蹈界完全擺脫了西方芭蕾對中國古典舞的束縛之後,人們會驚喜地發現原來真正的中國古典舞是那麼宏偉、壯麗,那麼輝煌、動人,這正是每一個舞蹈者所期待、所嚮往、所追求的,藉此才會有突破舊框框的勇氣。在中華民族萬紫千紅的舞蹈藝壇上,不僅有原始社會圖騰崇拜的深邃遼遠,還有夏商周秦禮樂的古樸凝重,不僅有漢唐敦煌的輝煌燦爛,更有明清戲舞的豐富多彩,還有古代各少數民族經典舞蹈匯聚而成的中國古典舞,這舞蹈花園裡的萬紫千紅,才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舞蹈篇章。

 面對此情此景,無論是最早的「中國古典舞」奠基人,還是如今的「中國古典舞」傳承者,都會滿懷喜悅地謳歌與讚美。新中國古典舞博大精深的藝術資源,兼收並蓄的舞蹈語彙,能給每一位從事舞蹈的創作者,以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靈感源泉。有了一部五千年活靈活現,載歌載舞的中國歷史,我們得以一起去歡呼和擁抱中國古典舞的春天。 (本文及圖片由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提供)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