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禿樹,老屋,黃昏,遊子,沐在冷風裡。作者 攝

黃仲鳴

 上周去了北京七日,主要任務是帶領五名學生採訪兩會新聞,給他們有個實習的機會。緊張繁忙的編寫過程中,有幾個心願,極欲一償而後快。

 第一,是參觀鳥巢和水立方;第二,是一遊後海的酒吧群落;第三,是逛南鑼鼓巷。這些心願,終於偷得浮生閒,拖著疲倦的身軀而完成。鳥巢和水立方在奧運期間,在螢幕看得太多了,也沒什麼驚喜;後海太過庸脂俗粉了,乏善可陳;反而,南鑼鼓巷卻令我眼界一開,煩囂的心靈得到平靜而舒慰。

 在兩會期間,得晤霍震霆先生,他有番話談到北京,在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北京裡,他認為遊客最想看到的,還是古意的北京,有濃重歷史文化的北京;可是,這些舊城風采,卻漸漸的失去了。他這番話,更促使我們非到南鑼鼓巷不可!

 北京的三月初,仍然寒冷非常。那日下午,雖有淡淡的太陽,朔風仍勁,我們裹著大衣,驅車來到東城區,鑽進了那條古巷。說是古巷,那一點沒錯,它是元大都的中心區,那時分為兩坊,東部稱昭回坊,西部稱靖恭坊,兩坊之間是南北方向的道路,這條短短的路,就是今天的南鑼鼓巷。在三年多以前,這還是一條十分破舊、狹窄、滿眼都是「架空線」的小巷,在經過政府銳意的發展和建設後,成了聞名中外的新名勝。因為,這裡保留了民國以來的建築物,和各式門墩、抱鼓石、上馬石、門樓、影壁,古色古香之餘,襯著現代化的修繕,不少具有文化品味的商人,紛紛在這裡開設別具特色的咖啡店、酒吧、精品小舖,構成了獨特的胡同文化。當年的「大雜院」,改造後成為足以引人發思古幽情的四合院文化。

 在這條巷子裡,我們迎著凜冽寒風,徘徊路上獵影,流連特色店舖。聽說,入夜的景觀將更為可觀,一些碧眼黃髮泡浸在酒吧和咖啡店裡,益具風情;後海的笙歌曼舞比較,這裡的詩意更流瀉,是文人的好去處。可惜時間匆匆,只能作短暫之行,留待下次夜裡再來吧。

 我們走的時候,已是日暮,在舊城色彩已漸褪的北京城裡,這條古巷,能鋪上了現代的市政設施,不但原居民感到欣慰,也吸引了不少外客在此落戶。這真是北京的一個好去處。

 春陽隱去之後,我們在巷子北面的盡頭處,找到一家川菜館,嗜辣之輩當然高興,後生一輩卻聞辣而色變。所謂川菜館也非正宗,一席小菜,大半都經過改良,非麻非辣,人人皆可下腹;惟獨叫了一壺二鍋頭,味道甚為不對勁,遂一倒而後快;而啤酒亦不凍,大為失色。此處為北巷,望進去,幽深清冷,與南巷隔一條馬路相對,宛若兩個世界。

 南鑼鼓巷的休閒文化產業,為古都風貌打開了一扇門;在北京大拆舊區的同時,能保留一些古跡,輔以現代化建設,這種古意,是時代使然,也是歷史的必然。試問:殘敗的南鑼鼓巷誰想去?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舞新生 (圖)
古典瞬間:從李清照的詞論中體會宋詞
文化觀察:金融海嘯下香港書業一瞥《小團圓》成為「書王」 (圖)
廖偉棠漫游詩歌
三聯書店月讀.悅讀.讀書會:古籍的構成與閱讀
誠品20周年慶,大減價 (圖)
文訊:台灣作家黃春明講「小說與人生」 (圖)
張大春「一代宗師話江湖」講座 (圖)
「國寶」?「罪證」? 衝動v.s理性 (圖)
琴台客聚:南鑼鼓巷的古意 (圖)
杜亦有道:勿再一子錯
翠袖乾坤:好友被累記
隨想國:方物
海闊天空:金融瘟疫何時了?
詩幻留形:最後來到東岸書店
海嘯洶湧 秀場急凍 新晉港模轉戰內地求生 (圖)
作好定位 不必盲目降價 (圖)
模特專業 入行宜先三思 (圖)
港模氣質 在平面廣告佔優 (圖)
美女與野獸「水貨」版 小虎教練齊嬉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