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經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批准,總政治部制定的《軍隊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規定(試行)》,已於早前印發全軍執行。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這項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構建軍隊幹部選拔任用科學機制的重要舉措,不僅為進一步提高選人用人質量、端正選人用人風氣提供了制度保證,還在加快幹部工作民主化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勢必在關聯制度機制方面引起「化學反應」,進一步推進軍隊內部民主建設的進程。

更加注重程序的公正

 由於軍事工作的特殊性和自身發展的歷史環境,解放軍在軍官任用程序上有著自己的特色。建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部隊正規化建設的發展,軍隊高層高度重視依靠科學規範的程序選人用人,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機制和優良傳統。但由於體制的封閉性、程序的籠統性和上下級的高度服從性,軍官任用工作中違反程序選拔、不按程序任免、跳躍程序辦理的現象時有發生。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規定》對選拔後備幹部、任用提名、聽取群眾意見、黨委研究決定、紀律監督等各個環節,從程序上進行了嚴密的規定,步驟措施更加規範具體。程序既是規範用人行為的基本依據,也是實現民主和監督的必要載體。嚴格按程序選拔任用軍官,把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改進黨管幹部方式一致起來,使選人用人的運行機制更加嚴密順暢,可有效防止幹部工作中的隨意性和個別人的獨斷專行,也體現了程序公正比結果公正更重要的現代法治理念。

 據了解,解放軍幹部隊伍中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的已達到74.1%,團以上領導班子成員中具有本科以上學歷的達到了82.98%。廣大軍官特別是年輕軍官對擴大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呼聲較高,軍委領導也一再強調要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規定》從嚴格程序入手,體現了拓展民主、落實「四權」的要求。

 一是拓展了幹部推薦中的民主。《規定》要求,選拔任用幹部必須經過民主推薦,沒有經過民主推薦程序的不能列為考核對象。二是拓展了幹部考核中的民主。提出沒有經過民主測評程序或民主測評中沒有獲得三分之二群眾好評的不能作為預提對象。三是拓展了幹部討論決定中的民主。黨委討論決定幹部任免,必須採取口頭、舉手、或者無記名投票等方式進行表決,由集體作出決定。四是拓展了幹部監督中的民主。《規定》正式將徵求紀委意見納入幹部任用提名程序,並實行任前公示,接受群眾監督。《規定》從程序上明確發揚民主的範圍、節點和違反程序的處理要求,可有效壓縮幹部任用中論資排輩、長官意志的空間,有利於優秀年輕幹部和平民出身軍官的成長。

 在解放軍系統中,軍官任用是最為重要也最為敏感的工作。實施好《規定》,關鍵是有關各方要嚴格按照職責認真抓好落實。領導幹部要熟悉《規定》,嚴格按照《規定》要求組織領導幹部工作,自覺做到不違規、不越權;政治機關特別是幹部部門要精通《規定》,帶頭按照《規定》開展幹部工作;廣大幹部要了解《規定》,正確行使民主和監督權利,共同營造學習、貫徹、落實好《規定》的良好氛圍。

相關新聞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發展多元經濟 應對金融危機 (2009-03-16)
政府應協助回流失業港人 (2009-03-16)
污泥處理刻不容緩 (2009-03-16)
中韓治沙雙贏 (2009-03-16)
理性應對美歐「西藏牌」 (2009-03-16)
李卓人「搞搞震」不受歡迎 (2009-03-16)
「政治騷」本小利大 (2009-03-16)
南海衝突:中國應有的戰略思考 (2009-03-14)
「重慶模式」更符合科學發展 (2009-03-14)
財政預算案帶出的困惑 (2009-03-14)
公道看待財政預算案 (2009-03-14)
中美關係大格局 (2009-03-14)
美國有人阻撓中國和平發展 (2009-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