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曾淵滄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3月13日,香港交易所終於宣佈:從3月23日開始,取消實行不足一年於收市後10分鐘的競價盤,這個實行不足一年卻飽受批評的制度。

 當初為甚麼會出這個制度?理由是西方國家的股市多有這個制度。香港要做國際金融中心,就應該追隨國際慣例,也推出這個制度。

 可是,競價盤推出後,好處沒得處,股價則多次出現極不正常的波動,可以急升30%,可以急跌20%……很明顯的,這種波動是有大鱷在背後操縱的。可惜,證監處至今仍措手無策。沒有能力將造市的大鱷繩之以法。大鱷依然逍遙法外,依然大炒特炒,視香港股民為獵物,把這個制度當成提款機。

原制度加劇大鱷投機炒作

 競價盤的操作是股市在下午4時收市後,買賣雙方可以各自出一個價格,或買或賣,然後以最大的沽盤或買盤為收市價結算價。在今日股市低迷的情況之下,任何一個達數千萬港幣的沽盤或買盤就足以促成成交,於是股價就可以裂口出現急升或急降,3月9日,終於出現了震駭人心的匯豐控股在競價盤中以低價33元成交,成為結算價,全場嘩然。

 33元的背後,大鱷也不知道賺了多少億元?場外的期貨交易,牛證被殺所帶來的利益是驚人的。

 這個競價盤對牛熊證的持有者而言更是非常不公平,當匯豐控股股價在33元成交,33元及以上的牛證全部死亡。第二天,匯豐控股股價就算回升到37元以上,也無濟於事。作廢了的牛證已不能復活,只要股票市場曾經出現過33元,這些33元及以上的牛證就全部變成廢紙。可是,在同一個時間,匯豐控股熊市卻沒有機會因股價急跌而急升,因為這個競價時段,匯豐控股的熊市已不能反映匯豐控股正價的起落。

 簡單的說,在競價時段股價急跌可以殺牛證,而熊證持有人一點好處也沒有。相反的,在競價時段股價急升可以殺熊證,而牛證持有人一點好處也沒有。

 如此不公平的制度在近一年來多次遭到批評,但是香港交易所的高層依然無動於衷;近期曾研究改良,限制在競價時段的股價波動不能超過2%,但推行時間也推進到今年年中。實際上,香港交易所高層、香港證監會高層的心中總是覺得西方的金融制度是最好的,香港應該百分百地抄襲西方的一切。他們忘了,今日搞得全球亂七八糟的就是西方的金融企業,西方的月亮不一定圓。

相關新聞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發展多元經濟 應對金融危機 (2009-03-16)
政府應協助回流失業港人 (2009-03-16)
污泥處理刻不容緩 (2009-03-16)
中韓治沙雙贏 (2009-03-16)
理性應對美歐「西藏牌」 (2009-03-16)
李卓人「搞搞震」不受歡迎 (2009-03-16)
「政治騷」本小利大 (2009-03-16)
南海衝突:中國應有的戰略思考 (2009-03-14)
「重慶模式」更符合科學發展 (2009-03-14)
財政預算案帶出的困惑 (2009-03-14)
公道看待財政預算案 (2009-03-14)
中美關係大格局 (2009-03-14)
美國有人阻撓中國和平發展 (2009-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