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攜手護中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兩岸實現「三通」,和平關係發展步伐加快,按照「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的模式,兩岸關係今後發展的議題將是在「外交休兵」之後北京對台灣方面的國際活動空間有什麼樣的「合情合理的安排」,以及如何排除障礙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上述兩大問題若得到解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再上台階,為簽署和平協議奠定基礎。

 兩岸「外交休兵」的議題極可能是台灣以什麼樣的名義和條件下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實現突破。而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則需要有一定的鋪墊和氣氛營造,也即兩岸軍方應該在某些重大問題上,在維護中國主權問題上「一致對外,共同對敵」,變相重溫當年「八年抗戰,國共合作」那一幕。眼下有一個最坦誠最緊迫的題材,就是兩岸軍方可在保衛釣魚島、西沙、南沙等中國領土、海域問題上聯手制敵。釣魚島距台灣一百九十公里,距福建三百公里,距沖繩四百五十公里,距日本九州九百公里。北京的軍事專家認為,兩岸聯手對付日本有地利之便。位於南海的西沙一些島嶼,北京有守軍,台灣也有守軍,兩支守軍若能攜同拱衛,形成犄角之勢,將大大提高我中華保衛領土海域的水平。

 毫無疑問,兩岸軍方如能捉住目前我與周邊國家急劇升溫的主權爭執風雲之機會,展開實質性的軍事協防合作,那將為兩岸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創造極好的條件。

相關新聞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發展多元經濟 應對金融危機 (2009-03-16)
政府應協助回流失業港人 (2009-03-16)
污泥處理刻不容緩 (2009-03-16)
中韓治沙雙贏 (2009-03-16)
理性應對美歐「西藏牌」 (2009-03-16)
李卓人「搞搞震」不受歡迎 (2009-03-16)
「政治騷」本小利大 (2009-03-16)
南海衝突:中國應有的戰略思考 (2009-03-14)
「重慶模式」更符合科學發展 (2009-03-14)
財政預算案帶出的困惑 (2009-03-14)
公道看待財政預算案 (2009-03-14)
中美關係大格局 (2009-03-14)
美國有人阻撓中國和平發展 (2009-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