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護主權 南海衛士一級戰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0]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東方網19日消息: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表示,雖然3月1日是辦事處成立50周年的日子,但為了不引起可能的外交矛盾,所以低調處理,沒有搞相關慶典活動。不過,上海《東方早報》卻從南中國海中建島發出報道,指出守島官兵時刻處於一級戰備,守衛著國家的主權。

 該報報道,於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面積只有1.5平方公里,所處海域卻是遠東通往東南亞的海上、空中要道;周圍海域是天然熱帶漁場,來自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漁船常年在周圍捕魚作業;不同國籍的商船南來北往;不明國籍的飛機和艦船抵近偵察時有發生。

官兵曉多語種 智鬥外國偵察船

 報道稱,今年春節前一天晚上,多艘不明國籍的船隻向中建島海域駛近,慢慢地越來越多,在中建島的四周形成一個亮圈。在漆黑的夜色裡,駐紮在中建島上的官兵緊緊地鎖定目標,堅守戰壕,嚴陣以待,一直到清晨6點,可疑船隻才在中國軍人鳴槍示警後悻悻離去……

 事實上,類似的情形時刻考驗著守島官兵。僅這一個月內,守島官兵就發現重大海情4次,監測各類船隻百餘艘次。而20餘年來,面對複雜的海空情況,一茬茬守島官兵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審慎處理,從未發生過錯情、漏情、誤情現象,海空情目標發現率、及時率和正確處理率均達到100%。

 同時,守備隊還結合使命任務,探索島嶼防衛作戰規律和特點,制定反空襲、反機降、反特種作戰和抗登陸等幾十種作戰預案,開展崗位練兵活動,無論是幹部、軍醫、士官,還是義務兵,人人熟練地掌握了4種輕重武器的操作,同時具有機電、微波、信號等多種專業技術。

 面對經常有不明國籍的艦船進行情報偵察,官兵們不僅進行有理、有節鬥爭,還能用英語、越語等多種外語對其進行驅趕和主權宣誓。

機構無標誌 管理甚森嚴

 至於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位於海南省海口市泰華路9號,是一幢白色的小樓,目前負責行使中國對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及其邊臨海域主權與管轄權的行政機構。辦事處異常低調─門兩側沒有任何單位標誌,門衛管理也很嚴格,進入的人必須進行核實登記。

 據辦事處駐文昌市辦事處王姓負責人介紹,辦事處屬縣級,主要負責西沙群島永興島的後勤補給基地、碼頭供給,該處大約有十幾個人。

相關新聞
廣佛同城啟航 GDP直逼香港 (圖)
民生收費劃一 始為真正「同城」
5地08年GDP比較
粵33萬畢業生 9成飯碗無著
2千億地方債 中央代辦償還
交通部增設道路運輸司和安監司
粵籌科技發展銀行 50億挺高新產業
迎國慶60周年 長安街今起大修 (圖)
專宰日本客 滬4的哥獲刑
2000年一遇日全食 7月「遮蔽」長江 (圖)
「兩高」規範貪官自首立功認定
胡總晤朝鮮總理 促重開六方會談 (圖)
日本防相今訪華 商打擊海盜
爭黃岩島 菲艦曾故意擱淺
護主權 南海衛士一級戰備
吳思科接任中東特使 (圖)
穗女總裁月薪5千徵男保姆 (圖)
河南疑瞞報手足口病 衛生部徹查 (圖)
閩警破百萬假鈔案 仿真度媲美「HD」
北京人工作時間 較20年前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