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洗脫玉女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3]     我要評論

潘國森

 一年多前驚動世界的香港藝人淫照事件先前又再炒熱,皆因散播這批淫照的官司又再成為傳媒話題,喜歡記錄性行為過程的男主角出庭作供,引來舊日女伴的不滿和指責。當中有受害女藝人在過去一年多次企圖復出,卻大受觀眾抨擊。此姝最近公開談話,提及從沒有說自己是「玉女」,言下之意,似乎是影迷觀眾都誤會了,頗有受了委屈之嘆。由是想起許多年前一則有趣的娛樂新聞報道,有女藝人說要「洗脫玉女形象」,當時實在喫了一驚。正常人只在遇上被人冤枉或惹上了無辜的罪名,深感受奇恥大辱的對待,才有洗脫惡名的需要。演藝界內、娛樂圈中的玉女形象真有這麼可怕?不該是蕩女形象、壞女孩形象、艷星形象才需洗脫嗎?

 玉女是甚麼一回事?金童玉女是侍奉仙人的「未成年助手」,亦可以用來形容優秀的童男童女、甚至年青男女。玉女也可以是仙女。若稱呼人家是玉女,形諸外的是讚美其面貌如花似玉。玉的寓意可能是有諸內的冰清玉潔,那原本是形容人的品格,後來逐漸成為女性專用,等於說她人品端莊,不會行差踏錯。又有冰清玉潤,原本讚美晉代樂廣、衛玠翁婿兩人,他們深受時人敬重,岳父樂廣是冰清,品德有如冰雪之白,女婿衛玠則是玉潤,資質如美玉之潤。總而言之,「玉女」兩字實屬讚美之詞。

 在淫照事件中眾多受害女藝人之中,以這位澄清從沒有自稱玉女、卻被觀眾誤會的「非玉女」最為運滯。事件爆發後多次重新投入工作,都受到一部分市民投訴指責,甚至說不想再見到她在電視熒光幕前出現那麼嚴重,問題正正是在「玉女形象」上的誤會。沒有做過玉女而被誤會,亦理應澄清。觀眾及其家長不能接受他們心目中的「玉女」忽然搖身一變成為輕率露肉且縱慾的「肉女」、「慾女」(玉、肉、慾在廣府話同音)。當然在這個年頭,年輕人進行婚前性行為已經沒有甚麼大不了。一來社會上成年男女婚嫁年齡推遲,有實際的身心需要;再者社會制度和倫理觀念亦與時並進,不再像中國舊社會中上層的風俗,只要求女性守身如玉而男性就可以肆意浪蕩。但是「非玉女」一些舊日擁躉的不滿亦無可厚非,電影圈是夢工場,賣家編夢、買家買夢,各得其所。「非玉女」本人已經是成年人,但是擁躉有大量兒童,觀眾付錢買夢,或會奢求偶像台上台下、幕前幕後都表裡如一。現在發覺過去投資不菲的夢一旦幻滅,心目中的「純情玉女」並非真實,難免會感到受騙。

 記得幾十年前有過不止一齣以「玉女懷春」命名的電影。懷春者,女子有思嫁之意。近年有以「玉女」為題材的港產電影中,女主角卻是大大方方的未婚懷孕,懷春進化成懷孕。玉女的定義與時並進,難免有人跟不上時代的步伐,不能接受玉女也應該有享受婚前性行為的權利。不過話雖如此,「非玉女」的「慾照」實在太過震撼,超越了三級片的界線。看來「洗脫玉女形象」是未來的唯一出路,不再有意無意販賣玉女形象,當可我行我素。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科教育窘境 中美同面對 (圖)
琴台客聚:洗脫玉女形象
生活語絲:「鹽」、「糖」的花招
翠袖乾坤:矢志不渝淪為諷刺
太極人生:未來的我
思旋天地:「大逼供」
一網打盡:一錯豈能再錯
浮生只合小團圓 (圖)
徵稿啟事
書介:黑道無國界 (圖)
書介:釧影樓回憶錄 (圖)
書介:范淑雅 (圖)
書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圖)
書介:中國不高興 (圖)
廢油「重生」 循環再用 造福港人 (圖)
廢而有用 沼氣變電源 (圖)
用太陽能 官民救地球 (圖)
延伸參考:
繽紛手袋 春夏放異彩 (圖)
花花海洋 再次回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