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廢油「重生」 循環再用 造福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市人生活的每件大事,每個小節,都要靠能源來「推動」。由於預期全球人口到2050年時會達100億,人口增加令能源需求上升,能源供應愈趨緊張。如果我們不採取措施,減低能源消耗量,預計全球石油會在2010至2020年間耗盡。由於供應有限且無法補充,所以化石燃料被稱為非再生能源資源。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由使用化石燃料轉為使用再生能源資源。

 保護環境,節省能源是刻不容緩的事,所以近年來大力提倡循環再造。相信大家常聽到循環再造紙、環保再造磚等,那麼又有沒有聽過「廢偈油再生能源」?據知香港每月最少有2,000噸汽車廢偈油,1年3,000噸貨船的廢偈油,從事這工業的廠家只是寥寥可數,處理能力也不足夠。怎麼辦?從事煉油業30年的蔡順豪,為香港環保工業帶來了新的景象,他的研究發明成果可令汽車、貨船的偈油及廢變壓器油「重生」,造福地球!文:焯羚、卡飛/攝:焯羚

心痛污染 研技術保環境

 煉油專家蔡順豪在柬埔寨出生,早年已移民加拿大,他修讀石油提煉設計,並於卡爾加里(Calgary)從事煉油業長達30年,95年來中國為一間能源公司做顧問設計,見到廢汽車偈油滿地倒很心痛,心痛地球受污染,心痛人類不懂廢物利用,不愛惜地球。他指,很多人都不知道若把1公升變壓器的廢偈油倒在地上,就會影響15萬平方米範圍的食水,而且含毒的元素會致癌。

 「因此,我開始研究找尋可處理廢偈油的方法,設計機器BMP(Balance Megnetic Pulsation)系統可令廢油再生,既解決污染問題又有經濟效益。最初是成功處理廢變壓器油,加拿大有公司找我幫他們設計了一套機器,目前仍在運作。」處理廢變壓器市場不大,蔡先生再成功研究出處理汽車貨船的廢偈油還原柴油的新技術,造福人類,造福社會。

 「把車船的廢偈油還原為柴油和偈油其實並非新技術,目前世界很多國家及地區都已有及發展、利用再生能源技術,包括歐洲及內地。但歐洲處理污糟廢偈油的技術仍未能清除僅餘0.01%的硫磺,成本又很高。任何工業也講經濟效益,成本偏高的技術沒有人願意用,只會用『偷工減料』方式做。我知內地有不少人將廢汽車偈油還原柴油,但技術仍粗劣,也會造成污染。最大問題是使用這種劣質柴油還會產生更嚴重的污染。」

 「我決心研發成本低的技術,而新技術過人之處便是解決殘留的硫磺問題,以及降低再生還原柴油的成本,目前質量已達歐4標準,亦有信心可達歐盟2014年的標準。像我們這樣低成本高效益的技術,目前亞洲甚至全世界都還未有的哩。若有政府支持,我相信我們的再生能源工業會做得更好,這項技術足以讓香港在世界同業中佔領先地位!」

舊油除污 重組成新油

 「目前世界上處理汽車、船的廢偈油通常都是用一組過濾機處理。我在05年發明了一個新技術,就是利用4組BMP以BMP處理廢偈油,再配合物理、化學等過程,透過過濾機清除鐵雜質、污物渣滓及水份,然後將廢偈油中其他雜質分解,再重組分子令廢油變回正常油,這一環節是最難搞,所以需要最尖端技術進行核子反應—分子重組。因為油經過使用後分子老化及變質,經重組便可令廢油重生,品質與正常柴油同級,適合汽車貨船使用。如果只是用1組BMP,那只能處理表面物質,生產出來的油只能用一段短時間又要作廢。」蔡順豪耐心解釋。

 蔡順豪表示,他的新技術已引起日本三菱汽車的興趣。「他們希望購買我的技術,但我不肯,因為這是我的『BB』,我希望自己親自湊大他,看著他成長,更想他在中國土地上造福所有中國人。因此,我在一位美籍華人的支持下,隻身到遼寧,準備建立再生變壓器油基地,但遼寧的合作伙伴不了解,理念不同,當地環境條件亦不成熟,我輾轉再到北京,設立了BMP設備,當時試驗生產出來的變壓器油已達到國際標準IEEE,卻因合作問題未能投入生產。「我失望過,最後來到香港,決定將基地設在這國際城市。」

港人意識強 利環保業發展

 為何選擇在香港?蔡順豪解釋:「首先香港有良好法律保護科研專利,知道香港政府支持環保工業應在政策上配合。同時香港有迫切需要,香港很多汽車、船隻每天都會產生不少廢油,而小巴約2個星期更換一次油,船隻來回日本與香港2次就需換油。因此,香港每月最少有2,000噸汽車廢油,再加上一年的3,000噸廢船油,可見這是很大量的,而我可以將他再生,最終可以令他們變成供汽車用的柴油和用於地盤打樁機的偈油及用來鋪路的瀝青,完全能物盡其用。香港從事處理這方面油的技術人才不夠,知識及技術水平仍低,從事這工業的廠也不多。如果我在香港能發揮所長就利人利己,我們的工廠能夠創造就業機會,振興經濟,是雙贏局面。」

 蔡順豪又指,香港人環保意識比內地強,加上香港背靠內地,又鄰近東南亞,期望再生能源技術在香港得以發展。「我的設備已在工業村建設了,但在我們申請牌照時,過了很長時間環保局都未有回應,延遲我們公司發展步伐,實在令人失望。地球資源愈來愈少,污染愈來愈嚴重,若為下一代創造健康生活環境,政府實在很應該重視支持,重視這工業。香港一些大學科研人員也講過,環保技術研究不難,政府能否帶頭支持環保,才是成敗關鍵。許多環保商要面對材料及高昂的運輸成本困難,解決不了就被迫放棄。 」

遇環保同志 惺惺相惜

 據悉,曾有澳洲、英國、法國、馬來西亞等的公司參觀蔡順豪的技術設備,又對其發明表示感興趣。在香港期間,蔡順豪到香港理工大學開講座,遇上從事處理飯盒回收,將「塑膠還原變為柴油」的ECO公司的老闆張志明,可謂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知道張志明與伙伴投資逾百萬,打造全港首部「飯盒回收機」,處理大量塑膠飯盒,再將塑膠還原為柴油。

 不過,處理塑膠變油的過程會產生毒素,不符合環保標準,塑膠變出來的油只能應用於地盤打樁機,排毒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們,蔡順豪就用自己研發的技術替他們解決,加入激活元素令還原柴油質量達到歐盟6期的排放標準,把最困難的「排毒」技術克服了,張志明對蔡順豪這項研發技術另眼相看,如獲至寶,兩個志同道合的環保工業戰士走在一起,決心互相鼓勵支持,希望盡快生產「Made in Hong Kong」的柴油,而且港產柴油能夠符合2012年才執行的歐盟6期的排放標準,這會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科教育窘境 中美同面對 (圖)
琴台客聚:洗脫玉女形象
生活語絲:「鹽」、「糖」的花招
翠袖乾坤:矢志不渝淪為諷刺
太極人生:未來的我
思旋天地:「大逼供」
一網打盡:一錯豈能再錯
浮生只合小團圓 (圖)
徵稿啟事
書介:黑道無國界 (圖)
書介:釧影樓回憶錄 (圖)
書介:范淑雅 (圖)
書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圖)
書介:中國不高興 (圖)
廢油「重生」 循環再用 造福港人 (圖)
廢而有用 沼氣變電源 (圖)
用太陽能 官民救地球 (圖)
延伸參考:
繽紛手袋 春夏放異彩 (圖)
花花海洋 再次回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