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太陽能 官民救地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九龍灣的機電工程署總部。

 其實很多人都已明白環保的重要性,就連學生也知道可再生能源與化石燃料不同之處;前者可讓我們用之不竭,而且在周圍環境中蘊藏量極多,可來自太陽、風、流水、海浪及生物質能等。其中以太陽能和風能在香港較有發展機會。可再生能源資源最大好處無疑是可以不斷重複使用,另一大好處是這些能源不會釋放溫室氣體或其他空氣污染物。若我們能夠多用可再生能源,便可令環境變得更清潔、生活變得更美好。

 據港府的資料,自1980年開始,有些公共游泳池已採用太陽能來供應溫水,上水屠房也設有太陽能熱水系統。自80年代以來,小型光伏系統(photovoltaic system)一直為香港的自動氣象站供電。到近年,灣仔政府大樓、科學園及機電工程署總部紛紛採用光伏系統發電,以補充傳統供電。

 機電工程署九龍灣總部設有以可再生能源為主題的互動教育展覽,鼓勵市民在探新和玩樂之餘,思考與能源有關的議題。總部大樓的天台安裝了一套總功率達350千瓦的光伏裝置,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以補充大樓的主要電力。這是全港最大的光伏裝置,亦是一個供其他建築物參考的工作模型。

 一般市民其實也可考慮安裝家用的太陽能熱水器,為推動使用太陽能出一分力。使用太陽能熱水系統既可保護環境,又能節省電費。香港大部分時間天氣晴朗,太陽能資源非常豐富,而且使用簡單。你可考慮在大廈天台安裝一套太陽能熱水系統,取代現有的熱水器。你應聘請領有牌照的承辦商,確保工程能順利完成,並符合有關法例要求。如因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而需對現有的樓宇結構進行改建或加建工程,或改裝或加裝現有的供水系統,均必須事先取得屋宇署、地政總署及水務署的同意。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科教育窘境 中美同面對 (圖)
琴台客聚:洗脫玉女形象
生活語絲:「鹽」、「糖」的花招
翠袖乾坤:矢志不渝淪為諷刺
太極人生:未來的我
思旋天地:「大逼供」
一網打盡:一錯豈能再錯
浮生只合小團圓 (圖)
徵稿啟事
書介:黑道無國界 (圖)
書介:釧影樓回憶錄 (圖)
書介:范淑雅 (圖)
書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圖)
書介:中國不高興 (圖)
廢油「重生」 循環再用 造福港人 (圖)
廢而有用 沼氣變電源 (圖)
用太陽能 官民救地球 (圖)
延伸參考:
繽紛手袋 春夏放異彩 (圖)
花花海洋 再次回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