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鹽」、「糖」的花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旅遊沖繩,不能不佩服日本人對旅遊商品的創意和能耐。日本商人對旅遊食品包裝的考究和多式多樣,早已聞名世界。各種普普通通的餅食和糖果,他們能搞得色彩繽紛、圖案鮮明,其精美之處,令遊客不免會多購幾包。

 在沖繩,各類號稱沖繩特產、琉球獨有的餅食應有盡有,連豬肉、豬頭都被製成旅遊商品出售。他們不會製作豬牛肉乾、肉鬆,卻把賤價的豬頭肉腌製真空包裝出售,廉價材料經過包裝,登上旅遊商品之門,立即身價十倍。

 最奇特的是,他們把日用的食鹽和黃糖也「製成」好像是他們獨有的食品出售。這種毫不起眼、平常不過的調味料,居然變成上乘的旅遊商品!

 用海水製鹽,在中國沿海一帶,稀鬆平常。就是把粗鹽製成精鹽,也不是什麼特殊的工藝。但沖繩人卻煞有介事地搞一個所謂製鹽工場,名為海水蒸餾鹽的工場,實在是做給遊客看的小小的車間,一兩個蒸餾確在轉動,這哪裡是工廠,這是騙騙小孩子的。連接著的便是販賣各種小罐五彩包裝的食鹽的大商場,居然每小罐可以賣上幾百以至上千日圓,等於港幣幾十至上百元!

 更有趣的是我們的未經精製的黃糖,廣東人叫做片糖的,也變成上價貨。過去的土法糖廠,沒有精湛的設備,不能生產白砂糖,便生產土片糖。現在廣東種甘蔗的很少,大型糖廠都已倒閉,片糖較為少見。但沖繩卻每多蔗園,於是他們生產了不少黃糖,但不叫黃糖或片糖,而是叫做「黑糖」。由此大做文章,製造許多「黑糖」食品,五花八門,令你眼花繚亂。標明「黑糖」食品的,居然身價甚高,一包包又足賣個幾百上千。還有是光註明「黑糖」一塊塊的,一包半磅的也要好幾百日圓。又是請遊客去參觀所謂「黑糖」工場,再引大家進入黑糖「大觀園」,讓你非買幾包花花綠綠的甜貨不可。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科教育窘境 中美同面對 (圖)
琴台客聚:洗脫玉女形象
生活語絲:「鹽」、「糖」的花招
翠袖乾坤:矢志不渝淪為諷刺
太極人生:未來的我
思旋天地:「大逼供」
一網打盡:一錯豈能再錯
浮生只合小團圓 (圖)
徵稿啟事
書介:黑道無國界 (圖)
書介:釧影樓回憶錄 (圖)
書介:范淑雅 (圖)
書介: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實踐100問 (圖)
書介:中國不高興 (圖)
廢油「重生」 循環再用 造福港人 (圖)
廢而有用 沼氣變電源 (圖)
用太陽能 官民救地球 (圖)
延伸參考:
繽紛手袋 春夏放異彩 (圖)
花花海洋 再次回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