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達賴搖擺不定 和平解放一波三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和平解放西藏的直接參與者之一,陰法唐回憶說,西藏和平解放因達賴(見圖)政治立場上的猶豫搖擺而一波三折。對此,曾為中央人民政府派赴西藏的全權代表張經武擔任藏語翻譯的賽倉.朋措扎西(漢語名彭哲)深有體會。他回憶說,當時尚年輕的達賴喇嘛態度一直飄忽不定,缺乏主見,容易受身邊人左右。《中央人民政府與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簡稱「十七條協議」)簽訂前,少數親帝國主義分子便將達賴挾持到中印邊境小鎮亞東,想伺機把他帶到國外。

毛澤東親函 勸達賴返回拉薩

 在這一關鍵時刻,黨中央任命張經武為中央人民政府駐西藏全權代表,立即繞道香港、印度,到亞東勸說達賴返回拉薩。臨行前,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高層先後找張經武談話,毛澤東還親筆寫了一封信請他轉交給達賴。因為達賴當時不識漢文,這封毛澤東寫給達賴喇嘛的親筆信即由賽倉.朋措扎西(漢語名彭哲)翻譯成藏文作為副本,聯同之前簽定的「十七條協議」副本一起呈給達賴。

「十七條協議」 顯靈活穩妥原則

 事實上,「十七條協議」簽定後,達賴已有返回拉薩之意,在通過與張經武一行近一個小時的會晤,達賴堅定了返回拉薩的決心,並表示擁護決議。臨行前,他還特地從自己的馬廄裡選了兩匹棗紅馬,送給張經武。

 陰法唐說,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國的一個創舉,也是解決民族問題的一個世界範例。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簽定了「十七條協議」,西藏實現了和平解放。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西藏的複雜性,該協議在處理許多民族和宗教問題時充分體現了靈活穩妥的原則。比如,達賴的固有地位及職權,中央不予變更;班禪額爾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職權,應予維持;西藏現行政治制度,中央不宜變更,各級官員照常供職;至於有關西藏的各項改革事宜,中央明確表示「不加強迫」,即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時,得採取與西藏領導人員協商的方法加以解決。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