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藏昌都縣教育系統迎接「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活動啟動儀式在昌都縣城關鎮達野中心小學舉行。 新華社

──「老西藏」陰法唐曾多次接觸達賴喇嘛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

 今年3月28日,是祖國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紀念日。一些西方國家及主流媒體連日來不僅對西藏50年來所取得的卓然成就視而不見,「集體失語」,反以「人權」為由對中國政府指手畫腳,妄加指責。曾親歷西藏50年前那段風雲巨變的原西藏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的陰法唐將軍,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50年前西藏百萬農奴獲得自由及基本的生存保障,從奴隸變成真正的主人。這不僅是西藏人權事業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權發展史冊上可歌可泣的篇章。作為曾與達賴多次接觸的「老相識」,陰法唐希望達賴在有生之年放棄分裂祖國的圖謀。

 陰法唐指出,基本人權應包括吃飯的權利、穿衣的權利、居住的權利、教育和醫療的權利,但在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卻無法實現最基本的人權。當時佔西藏總人口95%的農奴一無所有,終身依附於農奴主。

 提起當年初進藏,見到農奴非人處境時,陰法唐老將軍尤為感慨。他說,「農奴被剝奪一切做人的權利,農奴主可隨意打罵、處罰、交換、贈送甚至監禁、處死他們,沒有任何民主、自由可言。我們在進入拉薩的時候,沿途經常看到乞丐成群、人狗搶食的淒慘景象。」

民主改革前 農奴命如草繩

 陰法唐夫人、解放軍第一批進藏女兵之一的李國柱補充道,「除了在經濟上被剝削,當時西藏民眾在精神上也被緊緊禁錮壓迫。西藏老百姓見人就低頭,不敢直視農奴主膝蓋以上的部位,做什麼事都伸長舌頭(表示謙卑順從),連說『拉索』(是)。」

 回首5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的歷史一幕,令陰法唐感觸最深的莫過於江孜帕拉莊園農奴獲得解放後的狂歡情景。他說,「當熊熊的烈火燒掉地契、債約時,農奴們圍著火堆日以繼夜的歌舞狂歡,歡樂的淚水流濕了他們的衣衫,那種真情流露,讓在場的每個人為之動容。什麼是人權自由,這才是人權得到保障、獲得自由的最好體現。」

農奴大解放 人均獲地3.5畝

 與丈夫一樣, 李國柱對百萬農奴獲解放後那種喜悅之情記憶猶新,她反覆說,「那種狂歡情景絕對是人性的自然流露,可以說百萬農奴獲得解放,正是西藏人權的大解放。」

 據國務院近日公佈的《西藏民主改革白皮書》顯示,民主改革中,國家贖買和沒收農奴主的土地共280多萬畝,全部分給20萬戶、80多萬農奴和奴隸,人均分得土地3.5畝。此舉讓西藏百萬農奴第一次成為土地和其他生產資料的主人,煥發出了空前的生產和生活熱情,迅速改變了西藏的社會面貌和生活條件,為西藏進入現代化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