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藏武裝叛亂 民主改革提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世紀40年代,西藏農奴命如草芥。圖為被帶上鐵鐐的農奴。

 談及以達賴為首的原西藏地方政府最後公開撕毀「十七條協議」,發動全面武裝叛亂,陰法唐至今十分激動。他說,「中央對西藏民主改革的政策一直很寬鬆,很多都是在讓步,積極努力做達賴的工作。即使在叛亂前夕,中央也明確做出『西藏六年不改』的承諾。武裝叛亂之所以發生,根源在於原西藏地方政府及上層貴族想永遠維持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

 陰法唐透露,「毛主席曾要周恩來總理告訴達賴,『西藏什麼時候進行民主改革,看達賴的態度』。當時的發展勢頭應該說還是不錯的,特別是1954年達賴和班禪到北京參加人大會議期間。進京以後,中央領導人特別是毛澤東幾次與達賴談話,臨走都送他。達賴還參觀了一些工廠。中央的禮遇加上所見所聞,使達賴在思想上似乎有所好轉,他還曾經寫過一首詩歌頌毛主席。」

達賴1954年赴京 曾賦詩頌毛主席

 在這期間,中央有關部門應達賴提出的要求,著手安排達賴赴西藏臨近省份比如青海、雲南實地了解民主改革的情況,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亦明確指示當地政府,務必把民主改革的得與失一併展現給達賴。

 但這一安排最終因原西藏地方政府於1959年3月10日發動全面武裝叛亂而終止。對此,這位老將軍顯得有點憤然,他回憶說,「當時西藏軍區新修建了一個禮堂,達賴親口提出想上軍區觀看部隊文工團的節目,時間定於3月10日。於是,軍區著手準備接待事宜,也就在這一天,分裂分子突然散佈解放軍想把達賴軟禁並劫持到北京的謠言,接著就宣佈了叛國的所謂『起義』,這也就是西藏全面武裝叛亂的開始。」

圖維持農奴制 分裂分子發動叛亂

 在這種形勢下,中央政府不得不提前對西藏進行民主改革。陰法唐告訴記者,他清晰地記得:1959年3月28日,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發佈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職權,對西藏實行一邊平叛一邊改革,不可逆轉的西藏民主改革由此拉開序幕。

相關新聞
助港抗金融危機 CEPA6料提前簽 (圖)
在粵港企享多項國民待遇 (圖)
在粵港企可享國民待遇(部分)
新醫改惠及港醫 多點執業將合法 (圖)
歷年CEPA補充協議一覽
廣東今年重點開放領域
薄熙來:中央3號文件 領航重慶發展 (圖)
「五大重慶」建設 蘊含億萬商機 (圖)
「五大重慶」藍圖概況 (圖)
主政兩心願 渝人強身兼健腦 (圖)
電話網絡售票? 鐵道部否認 (圖)
中鋁前董事長肖亞慶 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圖)
國慶60周年安保 沿用京奧模式
身陷「含毒門」 強生降價促銷
粵推新政 高官講話限90分鐘
三大超強颱風 或正面襲粵閩浙
胡奧倫敦峰會議題披露 (圖)
中美對話新機制 或升至副元首級
中方對峰會5點期待
央行:若IMF發債 中方考慮購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