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足須從基層教練抓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綜合新華社昆明24日體育專電】中國足球從娃娃抓起就夠了嗎?「當然不夠!中國足球還必須從娃娃的教練抓起!」全球知名的「科化足球」訓練法創始人之一阿爾弗雷德近日在昆明「佈道」,談到中國足球的現狀與未來,這位69歲的英國老頭開出一劑猛藥。

 記(記者):能否先簡要介紹一下「科化足球」?

 阿(阿爾弗雷德):它源於荷蘭,我算是它的創始人之一,我從事青少年足球教育已經30多年了。我曾經為日本和韓國制定了全面的青少年10年發展計劃,經過科化訓練,有數百名球員已經踏上日、韓的職業聯賽賽場,兩國的足球成績也有目共睹。此外,我們這套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也被阿仙奴、拜仁慕尼黑、AC米蘭等歐洲頂級俱樂部採用,荷蘭隊的洛賓、英格蘭隊的祖高爾等都是這項計劃的受益者;最近幾年我也在為中國的青少年足球服務,當然,改變現狀不可能一蹴而就。

缺乏細緻認真的態度

 記:中國從19世紀80年代就有一句老話:足球從娃娃抓起。對此您有何評價?

 阿:足球當然要從娃娃抓起,這還用說嗎?巴西、意大利、法國、阿根廷……沒有一個足球強國的根基不是建立在青少年足球之上的。很高興現在中國足協開始高度重視青少年足球,只要堅持下去,中國足球會不斷取得進步。但僅從娃娃抓起就夠了嗎?我認為中國足球還必須從娃娃的教練抓起,這往往被忽略了。

 記:您的意思是,中國的基層教練水準還很差?

 阿:據我了解,很多中國基層教練熱情有餘但能力還有待提高。比如接傳球訓練,接球之前必須讓球員觀察好下一步怎麼傳,傳完後又怎麼跑位接應;比如準備活動,中國教練喜歡徒手操,其實融入有球訓練就能增加球感;再比如一對一,速度非常重要,但這個速度不僅僅是身體速度,而是大腦的速度……簡單說,中國的基層教練還缺乏細緻認真的態度和把握細節的能力,但細節在足球運動中多重要啊。

缺少系統的訓練意識

 記:僅僅是細節方面的差距?

 阿:還有整個訓練計劃的不科學。8歲的孩子就是培養興趣的時候,9歲-12歲需要不停重複,打造技術;13歲-15歲需要實戰,而16歲-20歲時心肺功能與身體機能的改善非常重要。科化訓練法有自己獨特的培訓理念:控球、傳接球、一對一的攻防、速度、射門、團隊6個部分缺一不可。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或者教練,這幾部分也缺一不可。

 但現在中國的基層教練還缺少系統的訓練意識,而且他們太著急,一個職業球員退役了就想到俱樂部當主教練,可你知道奇連士文是怎麼做的?他可是從地方學校一步步走過來的,而不是一上來就坐到了德國國家隊和拜仁隊的教練席上。當然,中國基層足球還必須靠各級足協的長期推動,現在基層教練很有熱情,可一旦我們的課程結束了,他們回去後又懈怠了,中國足球還是沒法發展。

相關新聞
陳忠和:遭內部質疑主動放棄 (圖)
國足須從基層教練抓起 (圖)
女足國青俄羅斯奪冠 (圖)
男足5月上海挑戰德國隊 (圖)
中超首輪觀眾數創紀錄 (圖)
劉翔商業價值 縮水近九成 (圖)
趙穎慧無緣射擊世界盃
穗舉辦首站全國單車賽
王晨下月兼任教練 (圖)
盼培訓出世界冠軍
魔術距賽區冠軍只差一步 (圖)
岩士唐炒車」折鎖骨難征環法 (圖)
F1來季減超級牌照費 (圖)
傑志聯賽盃派超額外援上陣
克莉施達絲日內或宣布復出
成功衛冕 (圖)
NBA常規賽周三賽程
車路士受打擊 安歷卡避戰3周 (圖)
朗尼逃過重罰 (圖)
紅軍戰將向曼聯施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