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市場憧憬G20峰會上各國再推穩定金融市場新措施,加上投資者炒作按市價入賬的會計制度或放寬,刺激資金大舉流入匯控(005)等可能受惠的國際金融機構,日本採用新稅制為企業「打補針」。在匯控起舞和各利好消息帶動下,港股氣勢如虹,裂口高開450點後「一放絕塵」,午後升幅更急,昨收升1,002.4點或7.4%,大市以14,521.9點報收市,是3個月來最大升幅,收復今年以來的失地。全日成交急增至752億元,是近3個月以來最多。

 國指收市報8,572點,勁升494.5點,升幅逾6%。即月期指收報14,557點,高水35點。港股成交漲至752億元,雖仍未破1月初900億元的高峰,但以平均每天400至600億元成交額計,亦是今年來罕見高位。由於交投暢旺,港交所(388)急升逾一成,收報79.8元,最高見80元。

成交752億 三個月新高

 恆指急升逾千點至三個月高位,市場人士指出,G20峰會達成加強監管對沖基金的共識、美國財長蓋特納指金融市場現復甦跡象,部分國家向IMF注資,以及美國今晨將通過放寬按市價入賬的規則,令金融股盈利獲提升,都是昨日全球大升市的主因。

IMF獲注資助穩金融市場

 外電引述G20峰會消息人士指,峰會建議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增資5,000億美元,令組織的資金總額達到7,500億美元,IMF獲注資,主要為東歐可能出現的金融危機「拆彈」,IMF將投放資源挽救東歐各國,令金融危機不至於進一步蔓延。

  此外,加強對沖基金的監控有利市場穩定,而美國今晨將通過放寬按市價入賬的規則,將令金融股盈利獲提升,金融股就被提早「炒起」。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預料在今晨通過放寬會計準則中,有關按市價入賬的規定,銀行將不用為其手上的「毒資產」按市值入賬,這將令金融機構的虧損大為減低,有利股價。

 凱基證券亞洲區營運總裁鄺民彬表示,有關修訂雖對銀行有利,但也可能令業績未能反映銀行實際的資產質素,投資者未來會更加關注那些企業會將資產重新入賬,從而假設這些企業本身一旦出問題,不單救不了市,更會暴露自己的弱點。

任總提醒金融危機未完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隨著美國政府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及金融機構不良資產解決方案,金融市場有回穩跡象,但在這些措施逐步發揮作用的期間,市場應會繼續波動,金融危機尚未完結,但他相信香港金融體系和匯率可維持穩定。

 鄺民彬同意任志剛的觀點,因為目前大家對G20的救市行動有憧憬,所以升市會維持至四月中,但今次的反彈浪,與去年底內地推出四萬億元人民幣救市措施及美國新總統奧巴馬上台,令恆指炒至16,000點後回落至11,000點,情況會相似,故料四月中至五月中會為調整市。

後市看好 料可衝破15200

 恆豐證券董事長張華峰則認為,港股有實質資金入市,在成交量增大下,短期有望再下一城,衝破15,200大關,種種跡象顯示資金已經重臨,若市價入賬的會計制度終放寬,預期大市將再上試15,000點,甚至有機會衝破一月高位(15,763點)。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