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經濟前景暗淡,企業招聘人手意慾大幅下降,不少企業更大刀闊斧作出裁員行動。有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調查發現,僅14%被訪本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2季(4至6月)增聘人手,較去年同期下降43個百分點,更屬調查自1998年第4季展開以來的新低位。然而,打算裁減人手的企業高達22%,較第1季及去年同期分別上升11及21個百分點。此外,51%企業在過去6個月採取裁員等削減開支的措施。

 Hudson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今年2月訪問本港612名機構的行政人員,發現僅14%受訪本港機構有意在今年第2季增聘人手,較打算裁減員工的受訪企業(22%)為少,更是調查進行以來首次出現「裁員多於增聘」情況。Hudson又羅列了其他地區企業的增聘意慾,內地(30%)、日本(22%)及新加坡(20%),全部俱錄得按季跌幅,但本港企業的增聘意慾卻是連續4季在亞洲區敬陪末席。

港企增聘意慾 連續4季亞洲包尾

 報告指出,22%法律界企業有意在第2季增聘人手,是各行業之冠,資訊科技則僅6%有增聘意慾,排行榜末。此外,高達43%資訊科技公司有意在第2季裁減人手,數字驚人;製造業、銀行及金融服務業亦分別有29%及24%企業,有意縮減人手。

Hudson亞洲區董事總經理關偉鵬(下圖)指出,金融海嘯令銀行及金融業首當其衝,但法規及風險管理方面仍有一定需求,招聘意慾的數字未至於一面倒。他表示,由於不少資訊科技公司均為銀行及金融服務業提供軟件及系統服務,環球金融市場萎縮,對資訊科技業的影響更大。

報告又指出,51%受訪機構曾在過去6個月採取節流措施。在該些企業當中,43%採用裁員措施;降低花紅金額則以29%居次。調查又發現,26%受訪企業認為在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下,「與員工保持溝通」是維持員工士氣的最有效方法。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