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體能考試中,女飛行學員們互相吶喊鼓勁。 新華社

——將駕機參加國慶閱兵 成女航天員候選人

 【本報訊】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網2日電:「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有了戰鬥機女飛行員!」2日上午,空軍第三飛行學院舉行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學員畢業典禮。據悉,這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將很快轉入國慶閱兵專項訓練,首次代表空軍女飛行員駕駛國產殲擊機參加空中受閱。

 在結束了44個月的院校培訓後,中國空軍首批16名戰鬥機女飛行學員日前以飛行技術等5項考核全優的成績,從空軍第三飛行學院畢業。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2日被授予空軍中尉軍銜,獲得象徵飛行員身份的飛行員證書和飛行等級證章。特來此地為16名殲擊機女飛行學員頒發畢業證書的空軍政委鄧昌友上將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繼美、英、德、俄、日等國之後,擁有戰鬥機女飛行員的國家之一。

44月苦練 人均飛行135小時

 16名殲擊機女飛行員,來自山東、四川、江蘇等10個省,最大24歲,最小21歲。她們將成為中國選拔培養首批女航天員的重要儲備力量。從「女飛行學員」到「女飛行員」,16名姑娘先後在空軍三所院校經歷了44個月的艱苦磨練—在空軍航空大學完成了28個月的基礎教育和跳傘、野外生存訓練,在空軍第一飛行學院完成了6個月、平均每人83小時的初教機飛行訓練,2008年6月轉入空軍第三飛行學院進行高教機訓練以來,順利完成了起落航線、航行、特技、儀表和編隊等課目的單飛訓練。目前人平均飛行135小時,沒有發生一起危及飛行安全的人為差錯。

訓練強度難度堪比男學員

 空軍第三飛行學院是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的母校。院長、特級飛行員吳惠明介紹說,16名戰鬥機女飛行員按大綱規定,駕駛國產亞音速殲擊機高教機——教8,完成了水平盤旋、橫滾、筋斗、俯衝躍升等特技,雲中靠儀表飛行、陌生空域長途奔襲等課目,還加訓了難度極高的4機前後左右間隔15米編隊飛行。訓練標準、強度、難度與男學員完全相同,一樣需要承受超過5G的載荷,「男飛行員能做的,女飛行員也能做到;國外女飛行員能做到的,中國女飛行員也能做到」。

 據空軍司令部軍訓部副部長趙敬波介紹,3月底,空軍考核組從政治思想、軍事理論、飛行技術、領導管理、身體心理等6個方面對16名殲擊機女飛行學員進行了全方位考核,結論表明:她們具備了連續大強度飛行的素質基礎,繼續培養深造的潛力很大。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