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盈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出席昨日聆訊。

 【本報訊】(記者 孫然)電訊盈科(0008)私有化昨在高院展開第二日聆訊,證監會的代表律師再提出多項環境證供,質疑盈拓副主席袁天凡是「種票」事件的幕後策劃人,有關方面千方百計增投票股東數目;證監更質疑袁天凡涉嫌違規,提早向一名投資者透露將會提高私有化的作價。由於事件複雜及牽涉眾多小股東利益,高院法官關淑馨於聽取雙方陳詞後,宣布於下周一下午2時30分才就電盈私有化聆訊作書面裁決。換言之,電盈能否成功私化,下周一才揭盅。

 繼前日代表電盈大股東的律師就證監會指控提出反駁後,證監會代表律師潘松輝於昨日的聆訊上展開大反攻,除了直指前電盈副主席袁天凡於私有化過程中存有違規行為,更再次質疑富通保險區域總監林孝華的誠信。

林孝華派50萬股電盈

 根據潘松輝於庭上的披露,目前擔任電盈大股東盈科拓展副主席的袁天凡,曾於今年1月5日三次致電林孝華,而林氏於當日下午開市後便大手購入電盈股份,並將持有的50萬股電盈股份分拆成470份,透過5個同事作為花紅再派給500位下屬,而最終只有約490人獲發股份,期間不在港的員工不獲分派。

 潘松輝指出,證監會質疑林孝華將股份拆散派給員工,並要求投票支持電盈私有化該行為的背後動機,而林孝華與袁天凡在私有化期間更多次以短信聯繫,一起共進晚餐,因此證監會有理由懷疑兩人串通合謀。案情又披露,袁天凡及林孝華在接受證監會調查時,刻意淡化雙方的關係,兩人以失憶為理由,指無法提供表決私有化期間的通話內容。

袁涉嫌提早透露作價

 除了與林孝華有串謀之嫌外,潘松輝還指出,有證人證實,袁天凡曾於電盈首次私有化表決的前兩周,透露私有化價格將會提高,著有關人士不用投票;在提高了私有化作價之後,則建議投票支持。

 另外,案情又披露,數間牽涉其中的證券行,其中,金利豐大手買入電盈股份後再分予其高層的家人及員工共170多人,亦令證監質疑此舉 是為了增加投票股東的數目,動機成疑。潘松輝引述金利豐的一名證人的證供稱,其董事總經理朱李月華曾勸其買入156股電盈碎股,更願意向其借款以助其購買有關股份,而且若私有化未能成功,會以每股4.5元購回該等股票。

律師:法庭應考慮環境證供

 潘松輝指出,雖然證監會未能證實袁天凡與富通的關係,因調查在投票後才進行,任何人均只會堅稱投票是為自己利益而行,但法庭理應考慮最重要的地方是分發票數,以增加投票人數,已影響結果背後的動機。

 代表部分小股東的資深大律師馮華健指,法庭應考慮大多數人是否真誠投票,及背後是否有人得益,才決定是否允許電盈通過私有化。他指,根據證監會調查,反映有人繞過保障小股東的條款,情況好似選舉中,參選人透過提供利益來獲得選票,法庭應小心考慮。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