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訪台的大陸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號」,2日在高雄港開放供民眾登船參觀。 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應台灣學術界邀請訪問高雄的大陸第三代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號」,1日在高雄港靠岸後,2日起開放台灣民眾上船參觀,近千位民眾爭相目睹,由船長親自解說高科技探測儀器的功能。「雪龍號」此行除了展示南極考察的研究成果之外,也在為下一步的兩岸合作探路,據悉「雪龍號」下次探訪南極時,將安排台灣學者同行,以獲得第一手研究資料,相關人士這兩天將就合作議題進行討論。

 「雪龍號」是大陸唯一的破冰船,載重1萬餘噸,船上有先進導航、自動駕駛系統、氣象觀測、資訊分析室以及海洋物理、海洋化學、生物等多學科實驗室。去年11月,「雪龍號」自上海開赴南極,進行第25次科學考察。今年4月1日結束考察,應台灣正修科大、東華大學以及台灣海洋生物博物的邀請抵台,展示極地探索成果。

開放參觀 軍事單位監視 

 「雪龍號」2日和3日一連兩天開放民眾預約參觀。2日一早就吸引許多學生和民眾前往排隊,甚至還有不滿久候的民眾大發牢騷,讓一旁的港口警察有點緊張。船長親自解說高科技探測儀器的功能,來參觀的小學生個個睜大眼,充滿好奇,民眾大開眼界。

 只是受學術單位邀請來台的「雪龍號」,船上的高科技探測儀器,被台灣軍事單位列為是擁有情報搜集功能,就連探測魚群的魚探儀都得關掉。台灣軍方甚至放話說,會派人便裝混入參觀民眾之中,或在高處監看,掌握狀況。

 對此,中國極地考察辦公室副主任魏文良說,會有這種問題,就是因為兩岸交流太少,「如果加強交流、加強合作,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有航運界人士指出,軍方對情搜的疑慮大可不必,台灣海峽以及高雄港都是開放的,國際商船來來往往,每艘船上都有聲納,要水文以及海峽地形根本不需要情搜,上網找更快。

或組織台媒體往極地採訪

 「雪龍號」此行訪台除了開放參觀,也釋出將與台灣科學界合作的消息。魏文良說,大陸已有25年極地考察經驗,約4,000餘人次到過南北極進行研究,希望未來也能加入台灣學者,甚至安排媒體前往採訪,讓民眾了解極地現況。

 據了解,邀請「雪龍號」來訪的正修科大、東華大學以及海洋生物博物館組成的研究團隊,可望派出學者參與「雪龍號」的極地探索。正修科大方力行教授表示,雙方這兩天就會討論這個議題。

 海生館館長王維賢也表示,目前兩岸已有共識合作進行南極研究,「雪龍號」下次探訪南極時,將安排台灣學者同行,以獲得第一手研究資料;他認為,如果雙方合作,台灣方面可以從自己的強項提供協助,像是正修科大的「環境超微量分析」,海生館以及東華大學的海洋資源研究等,既開啟兩岸學術交流,也代表台灣與國際極地研究接軌。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