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表示央行不排除進一步減息,但他沒說何時再減息及減息空間。 法新社

 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昨天放寬要求銀行以市價入帳的條例,在資產估值方面給銀行更大的餘地,從而減少目前的帳面損失,有關修訂將從今年第2季開始適用。但有專家分析指,放寬條例有可能打擊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合作購買銀行毒資產的計劃。

 放寬條例後,銀行可以他們預期未來資產價值入帳,而不以現時環境下的賤價入帳。但華爾街稅務和會計專家維倫斯憂慮,有企業將會利用放寬了的條例,將帳目內的資產價值推高至「不切實際」的水平,「FASB可能在最不合適的時候放寬條例。」

或將資產值推至「不切實際」

 另外,較高的價值可能嚇走有意購買這些資產的私人投資者,因為雖然有政府擔保大部分風險,但私人投資者仍然不想支付較高價格。這有可能就令政府希望與私人投資者合作購買毒資產救市的政策失效。

 分析指放寬條例亦可能導致金融機構不願出售資產,因為它們在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合作購買銀行毒資產的計劃下可能被迫以低價出售資產,如果它們現在可以他們預期未來資產價值入帳,意味資產價格提高,它們會持有資產,並希望大市回升,這會更加有利。

 亦有分析認為,放寬市價入帳,銀行將減少其資產負債表的透明度,將以公眾投資者不容易知道的方法為資產定價,破壞投資者信心。

美銀行業毒資產15.5萬億

 市價入帳為不良資產提供更明確的價值,條例迫使銀行要為部分金融資產作出大幅撥備,尤其是與高風險次按有關的證券資產,這些毒資產價值估計高達2萬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金融危機下愈來愈多銀行因毒資產而陷入財困,業界和國會議員就呼籲放寬以市價入帳的條例。

 直至上月,FASB在國會壓力下建議放寬以市價入帳,讓包括銀行等金融機構更容易利用自己內部模式而不以市價為資產定價。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主席貝爾前天表示,銀行為資產定價要有彈性,但以市價入帳的方法不得取消。  ■綜合外電消息/《金融時報》/《商業周刊》

相關新聞
港股狂飆千點盡收首季失地 (圖)
力振全球經濟 G20注資38萬億 (圖)
薩科齊親拒「藏獨」中法關係全面解凍 (圖)
最高權力宴 美遭「邊緣化」? (圖)
米歇爾攬女王 疑違皇室禮節 (圖)
袁天凡被指種票 電盈私化下周一判生死 (圖)
曾蔭權注強心針優質產業振經濟 (圖)
內地08商界領袖榜出爐 (圖)
中國首批女殲擊機飛行員誕生 (圖)
中國海軍第二批護航編隊起航 (圖)
1天「生」4000假雞蛋 (圖)
台學者將隨「雪龍號」赴南極 (圖)
超級豪華跑車 在台銷量逆勢上揚
企業聘人意慾 創10年新低
聘水客陷阱 30港人中招 (圖)
小甜甜死忌前夕 陳振聰發「愛的宣言」
匯豐加收費不排除再裁員 (圖)
美放寬市價入帳掩飾毒資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