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開心到鎮》大江南北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武 俠

 還記得當旅遊節目還未成為飲食搜奇的年代,充滿詩情畫意的《大江南北》與《寰宇風情》,是必看的節目。當旅遊變成消費特輯,那各具特色的地方色彩被抹去人文景致,成為點到點的指南,旅遊節目就如被反覆咀嚼的蔗渣。

 於是《開心到鎮》讓人驚喜。當《尋找他鄉的故事》也庸俗化為《向世界出發》的煽情,《開心到鎮》重提昔日《大江南北》的詩意,走出經濟極速發展的都市,尋找處於中國每個角落,年代久遠的傳統古鎮。

 位於四川的望魚古鎮,擁有建於清初的石板街道和木屋青瓦,也是昔日南方絲綢之路,臨邛古道進出成都的重要驛站;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的江西婺源鎮,白牆青磚的村屋與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是聞名已久的地方;順德逢簡鄉以水為街,以橋為道,居民以小艇代步,有「小周莊」之稱。還有福建土樓,清遠千年瑤寨等地方,有許多是未曾聞名卻相當迷人的小鄉村,有的是早已有古鎮美名的旅遊地。

 這齣一連30集,每集30分鐘的電視節目,有別於其他旅遊節目,並不只是介紹古鎮風貌。主持—雖然個人認為美貌女子的風格與節目並不太合適,但兩位主持都做得相當稱職—會住進當地的普通民居,與他們一起吃日常的食物,清粥、鹹菜、魚乾,看當地人最日常的生活;會用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體驗,如逢簡水鄉怎樣以艇代步;會看當地最傳統的民間娛樂。以上種種,都不是普通旅客去到當地便可以體驗得到的,藉著電視節目卻讓觀眾可以看得更多。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04期) (2009-04-05) (圖)
封面故事:造蛋不一定爆炸 (2009-04-05) (圖)
品味人:誰人敢擲第一顆石頭? (2009-04-05) (圖)
荷里活:vs.!開片對壘 (2009-04-05) (圖)
《異獸戰》(AVP: Alien vs. Predator):2004年 (2009-04-05) (圖)
《鬼王再生》(Freddy vs. Jason):2003年 (2009-04-05) (圖)
《爆裂特工》(Ballistic: Ecks vs. Sever):2002年 (2009-04-05) (圖)
《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1979年 (2009-04-05) (圖)
優質葡萄酒有益健康 可享用亦可投資增值 (2009-04-05) (圖)
新碟上架:《開心到鎮》大江南北行 (2009-04-05) (圖)
《吸血新世紀》新人新思維 (2009-04-05) (圖)
耳油未盡:誠意K歌陳奕迅《H3M》 (2009-04-05) (圖)
永恆之光照耀著他和她 Mono《Hymn To Immortal Wind》 (2009-04-05) (圖)
時裝:迎駕花團錦簇 (2009-04-05) (圖)
三步煮:麥提莎雪糕 (2009-04-05) (圖)
材料: (2009-04-05) (圖)
做法: (2009-04-05) (圖)
冬陽天地:初生牛犢不怕虎 (2009-04-05)
美容:香之季節 (2009-04-05) (圖)
親子:打電話問功課 (2009-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