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耳油未盡:誠意K歌陳奕迅《H3M》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小武

 陳奕迅是現時香港最受歡迎的男歌手,這句說話相信沒有人會異議了,他的作品備受傳媒和樂迷期待,去年他只推出了一張國語碟和一張精選碟,全新的廣東歌只有兩首,新廣東碟則欠奉,令不少人失望。相隔近年半,全碟廣東碟《H3M》終於面世了。但初聽的時候也不禁會想,怎麼陳奕迅的作品這麼平淡?

 是的,打從陳奕迅轉投新唱片公司「復出」推出《U87》起,每張唱片都給我們一定程度的驚喜,有細水長流的動人情歌,也有音樂意念新鮮的瘋狂作品,但《H3M》卻是出奇的平淡,我們不會找到〈浮誇〉、〈裙下之臣〉、〈黑擇明〉等較新派的音樂品種,同時又沒有像〈最佳損友〉、〈富士山下〉或〈不如不見〉的優美旋律,《H3M》的一切都是那麼中間路線。

 出發點是這樣的:過去年多,陳奕迅一直在「Moving on Stage」,與一班音樂人齊齊巡迴演唱,他忽然想起了,原來大家都會創作的,怎麼不合力打造一張新碟呢?於是,就一人交一曲,合成了《H3M》。也許是《Listen to Eason Chan》的全舞曲概念走得太前,樂迷不算非常受落,所以《H3M》便回歸到全部「K歌」風格,讓Eason做回「K歌之王」。

 像主打作〈七百年後〉就是一首K場必hit的流行曲,作曲人柳重言曾寫過大熱的〈單車〉,這次的風格和昔日差不多,都是很傳統的粵語流行曲結構。但特色是林若寧填詞,把《太空奇兵.威E》(Wall-E)的內容以文字寫下,注入歌曲之中,令原來平庸的作品一下子變得很有意思。〈Life Goes On〉、〈一個旅人〉和〈今天只做一件事〉都是較中板的作品,是那種你未必會討厭,卻又難以留下印象的作品。

 較出色的作品是C.Y. Kong寫的〈不來也不去〉和Davy Chan寫的〈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前者是一貫C.Y. Kong的風格,音域很闊之餘,旋律又無比流利;後者則是首不落俗套的流行佳作,編曲很有味道,初聽或會不甚起眼,卻屬於耐聽一類,而周耀輝的歌詞也很突出,是很成熟的感情描寫。〈於心有愧〉也不錯,驟耳聽是首平庸的作品,但在歌詞和歌聲帶動下,則有幾分觸動人的感覺。《H3M》以陳奕迅親自作曲的〈沙龍〉作結,意外地是全碟唯一由黃偉文執筆的作品,說來,這種生活感濃烈的歌曲才是我們喜愛Eason的原因,而Eason的作曲功力其實也很不錯,應該多寫。

 《H3M》的驚喜雖然不大,但專輯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歌曲雖然很大路,卻仍然很有感情,你不會覺得製作是馬虎的,而且整體的音樂風格相當統一。當然,我們仍想陳奕迅能帶給樂迷更多驚喜。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04期) (2009-04-05) (圖)
封面故事:造蛋不一定爆炸 (2009-04-05) (圖)
品味人:誰人敢擲第一顆石頭? (2009-04-05) (圖)
荷里活:vs.!開片對壘 (2009-04-05) (圖)
《異獸戰》(AVP: Alien vs. Predator):2004年 (2009-04-05) (圖)
《鬼王再生》(Freddy vs. Jason):2003年 (2009-04-05) (圖)
《爆裂特工》(Ballistic: Ecks vs. Sever):2002年 (2009-04-05) (圖)
《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1979年 (2009-04-05) (圖)
優質葡萄酒有益健康 可享用亦可投資增值 (2009-04-05) (圖)
新碟上架:《開心到鎮》大江南北行 (2009-04-05) (圖)
《吸血新世紀》新人新思維 (2009-04-05) (圖)
耳油未盡:誠意K歌陳奕迅《H3M》 (2009-04-05) (圖)
永恆之光照耀著他和她 Mono《Hymn To Immortal Wind》 (2009-04-05) (圖)
時裝:迎駕花團錦簇 (2009-04-05) (圖)
三步煮:麥提莎雪糕 (2009-04-05) (圖)
材料: (2009-04-05) (圖)
做法: (2009-04-05) (圖)
冬陽天地:初生牛犢不怕虎 (2009-04-05)
美容:香之季節 (2009-04-05) (圖)
親子:打電話問功課 (2009-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