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物銀行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鄭琴淵 灣仔區議員

 食物銀行的概念始於六十年代,由美國人John Van Henzel倡議。當時他在一間救濟貧民的施食所擔任義務工作者,目睹一位撫養10個孩子的婦人在垃圾桶或商店附近找尋食物、收集食物及貯存食物的經過,因而產生食物銀行的靈感。1967年,他得到教會支持,創辦了世界上第一間食物銀行,名為「聖瑪莉食物銀行(St Mary's Food Bank)」。如今食物銀行不但遍佈美國各州各地,而這股溫暖之風吹遍全球。香港食物銀行的歷史較短,聖雅各福群會在2003年以「眾膳坊」命名,成為香港第一間食物銀行,不單止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乾糧,還設有食堂供應熱食,求助者最多可以申請8個星期的支援。

食物銀行體驗社會團結

 根據社聯資料顯示,到2008年為止,全港有12間社福機構及教會團體設有食物銀行,這些非政府機構為遇突變事故、失業、低收入家庭、露宿者、新到港人士及未能受惠於紓解民困措施的人士,提供暫時性的基本糧食,物資來自社會熱心人士、慈善團體或商界的捐贈。這項為人所深深稱道的摩登善堂,恰恰能幫助那些未符合資格申請社會福利支援而有困難的人士解燃眉之急。

 立法會於2008年12月,通過撥款1億元,讓社會福利署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加強短期食物的服務。令這項一向由非牟利機構籌辦的服務,提升為政府參與的項目。公開招標後,由聖雅各福群會、東華三院、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香港婦聯及聖公會福利協會五間機構獲得承辦權。各機構將夥拍其他社福團體協辦,預計服務網絡將覆蓋全港各地。各大商場紛紛響應,為服務機構擺設食物捐贈站。這項由政府、團體、商界支援,全民參與的計劃,具有重大的團結社會各界、凝聚伙伴力量的意義。

 全球金融海嘯爆發波及香港,減薪、裁員、物價高漲之下,向食物銀行求助的人數激增,單以聖雅各眾膳坊的統計數字為例,由2008年的9月每日526名求助增加至2008年11月的1020人,升幅逾倍,當中不乏中產人士。大多數的人認為只有孤、寡、貧、病、殘、疾、老、弱的窮人需要救助,忽略這群作為香港納稅支柱的中產人士也有成為弱勢的時候。政府極少認真或專注討論協助中產人士的方案,部分受金融海嘯衝擊的中產人士,陷於經濟窘境,甚至於三餐不保,試想他們是多麼彷徨,何等的無奈?!媒體亦頻頻報道中產人士求助個案急升,建議政府應加大力度,由中央層面成立專責小組討論及推動支援中產人士的措施。

培養勤儉樂施民間風氣

 「勤儉是美德、行善可積福」,一向是中國人處世的格言。惟現代社會生活物質豐富,優生、少生觀念下,年輕一代難以明白「粒粒皆辛苦」的意義。藉著食物銀行的啟示,家庭、學校應以此為生活教材,誘導下一代為「愛人如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付諸行動。把節省下來的零用錢及食物捐獻給社福團體;到食肆用餐時,盡量把剩餘的食物打包帶走,餐飲業也應具有環保節儉的意識加以配合。筆者年幼時,每逢有宴會,主家會帶備器皿,把剩餘食物貯存分給賓客帶走,賓客享用後,把器皿送還東家。看起來很「老土」,但有濃厚的環保意識。聖經有句話值得學習:「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

 食物銀行的建立將會有增加的趨勢,雖然政府只資助五間非政府機構籌辦,但每個機構有分支、分點,又可以夥拍可靠的社福機構協作,一旦到全面投入服務時,必須有個嚴緊的監察機制,預防不法之徒藉食物銀行為名進行非法籌款;機構之間應緊密協調,預防求助人士濫用資源。

 香港貧富懸殊,堅尼系數達到0.533的惡劣程度。政府應透過研究,找出構成貧窮的原因,設法幫助貧窮人士「脫貧」。

相關新聞
中央據理力挺港澳避一劫 (2009-04-06)
應再放寬個人遊城市 (2009-04-06)
食物銀行的啟示 (2009-04-06)
胡錦濤助港免入黑名單 (2009-04-06)
新產業增經濟抗逆力 (2009-04-06)
薩科齊不敢再見達賴 (2009-04-06)
糯米治木蝨 (2009-04-06)
立法會不應變「棟篤罵」場所 (2009-04-04)
朝鮮試射「導彈」背後的各方角逐 (2009-04-04)
中法關係還需理性建構 (2009-04-04)
新「一超多強」時代來臨 (2009-04-04)
中國打了漂亮仗 (2009-04-04)
請尊重家長感受 (2009-04-04)
道教假期值得考慮 (2009-04-04)
給廣東開創新局的空間 (2009-04-03)
G20峰會任重而道遠 (2009-04-03)
審慎理財原則須堅守 (2009-04-03)
言論自由不是免死金牌 (2009-04-03)
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 (2009-04-03)
余若薇確實成迷途鯨了 (2009-04-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