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論自由不是免死金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作家陶傑指菲律賓為「僕人國家」的文字風波愈演愈烈,菲律賓政府批評陶傑的言論「傲慢與不敬」,禁止他入境。平心而論,陶傑撰文的原意並非要貶低菲人,實際上這是陶傑一貫的反諷手法,他只是想借文章中對菲傭的說話,諷刺中國憤青的民族主義作風。香港新聞界中人大都為陶說話,更有人批評菲國禁止陶傑入境是「離譜」,說菲律賓輸出大量傭工是「事實」,陶傑是以「搞笑」方式撰文,卻被菲人嚴肅對待,認為陶傑有言論自由,不需要道歉。

 不過,言論自由並非可以隨便得罪人的免死金牌,雖然陶傑的文章針對的未必是菲人,但卻造成了冒犯了菲律賓國家尊嚴的事實,最近,台灣的一名「外交官」以范蘭欽之名為文批評台灣現狀,一句「台巴子」引起軒然大波,連馬英九也要出面滅火。陶傑因菲國輸出傭工嘲之為「僕人國家」,其不敬之處比前者有過之而無不及,後果是可以很嚴重的。

 陶傑博聞強記,文采風流,不愧為香港才子,可惜其言辭有欠厚道,他經常以極辛辣的言辭嘲諷國內的落後現象,然而,由於香港有言論自由,所以被嘲諷者亦無可奈何,但這次他的流彈誤傷了一個國家的尊嚴,菲律賓人的憤怒反應是理所當然的。

 香港有十多萬菲傭,他們為香港家庭作出了極大的貢獻,我們應該感謝他們,而不能對他們有任何的歧視,所以,不但陶傑本人不能對該事件掉以輕心,就是特區政府也要嚴肅對待,以免後果蔓延,影響菲律賓和香港的關係。

相關新聞
給廣東開創新局的空間 (2009-04-03)
G20峰會任重而道遠 (2009-04-03)
審慎理財原則須堅守 (2009-04-03)
言論自由不是免死金牌 (2009-04-03)
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 (2009-04-03)
余若薇確實成迷途鯨了 (2009-04-03)
兩岸「破冰」促進港台新互動 (2009-04-02)
空椅外交 和解中國 (2009-04-02)
同學們,您們誤會了! (2009-04-02)
百年良機要善用 (2009-04-02)
回歸後減速應找原因 (2009-04-02)
在香港看《貨幣戰爭》 (2009-04-02)
粗鄙升級 議會有責 (2009-04-02)
關於實施金融競爭戰略的思考 (2009-04-01)
中國需要至少兩個國際金融中心 (2009-04-01)
港商應把握投資吉林契機 (2009-04-01)
朝鮮對抗美國意在談判 (2009-04-01)
藥物事故可以轉危為機 (2009-04-01)
香港電台回應聲明 (2009-04-01)
規範大型跨國合併和收購的建議 (2009-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