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仁龍勉學子:像海綿吸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覃卓嘉)本港3所傳統愛國學校:培僑中學、天水圍香島中學及勞工子弟中學近日分別舉行畢業禮。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出席培僑畢業禮時,勉勵莘莘學子在現時經濟不穩定的環境下,國家要在國際舞台上脫穎而出,人才資源是成功的關鍵,本港的教育不僅要幫助學生積累知識,更要塑造他們的個人能力,他鼓勵學生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在短暫時間內盡量多吸收知識。

  除黃仁龍出席了昨天培僑中學的畢業禮外,該校校董會主席吳康民、校監曾鈺成等亦出席主持儀式,並向成績、操行、課外活動、運動表現優越的學生頒發獎項。

 該校校長招祥麒作校務報告時指出,過去9年培僑中學的學業增值均達到最好的第9級,為全港最高增值學校之一;08年會考,該校學生5科合格率達92.8%,另8成預科生成功考上大學及大專,成績令人滿意。此外,該校一直重視國民教育,今年適逢「五四運動」90周年,該校組織了「中國文化周」,推動學生認識青年運動及愛國運動的意義。

張國華籲學生按興趣選科

 至於天水圍香島中學,亦在前日為213名中五及中七學生舉行了09年大學預科暨中學畢業典禮,並邀得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張國華主禮,場面熱鬧而溫馨。張國華提醒一眾同學,升學選科時應以興趣和能力為依歸,切勿盲目追求所謂「熱門」科目,因人力市場的需求會隨時代改變,「熱門」科目亦難保證將來的就業機會。而誠懇的待人處事態度、良好的溝通能力及能「學會學習」,也同樣重要。

 勞工子弟中學今年有179名中五及中七畢業生,校方於前日舉行畢業典禮向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活動邀請了立法會議員兼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與校監陳婉嫻一同主禮。校長齊忠森致辭時稱,新高中學制即將落實,學校亦要為教學語言進行微調,加上金融海嘯對學生家庭經濟的衝擊,本港教育界面臨重重挑戰,該校為支援有經濟困難的學生家長,未來一年將特別把獎學金金額增至130萬元,佔學費收入的30%,預計受惠人數可達全校學生的47%,即約430人。

勞校130萬獎學金 近半學生受惠

 齊忠森表示,該校為回應社會對學生英語能力的期望,明年將實施分流教學,讓部分能力較佳的學生以英文學習,增強其英文運用及表達能力。該校今年也獲教育局撥款240萬元,於6年內積極提升英語教學成效,又資助開辦英語補習班、舉辦英語論壇、嘉年華、英語話劇、網上閱讀計劃、校際英語營等,全方位提升及鞏固學生英語能力。至於新高中課程,該校已準備就緒,將開設13組學科及2個應用學習課程供學生選擇,學生既有全理或全文的組合,也可「文中有理」或「理中有文」地學習。

 齊忠森指出,校方為配合今年新中國建國60年紀念,會延續該校愛國教育的辦學方針。學生除可透過課堂、書本報刊認識及關心國家變化外,更可經實地考察和交流了解國家最新經濟、政治及文化發展。該校已籌備了一系列的與國家發展相關的專題研習、講座及慶祝活動,又組織義工團到內地進行義教,豐富學生的相關認知。

相關新聞
黃仁龍勉學子:像海綿吸知識 (圖)
關注中中聯執委總辭 孫公有商量 (圖)
亞洲意識節 周五理大揭幕
華文獎優勝者將亮相中大講座
科大師生繽FUN跑 歡送校長朱經武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國際特教專家赴滇助聾童 (圖)
6.9萬殘疾滇童入學難 (圖)
瓶口看世界 助家長理解自閉童 (圖)
內地高薪畢業生10大學 京佔7 (圖)
集體備課讓我們收穫了什麼? (圖)
通識路路通:就業難不肯捱苦 啃老族吃窮父母 (圖)
小知識•啃老族:歐美國家也日漸普遍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心誠中學迎新學制 億元建新教學大樓 (圖)
讓學生經營小賣部學理財 (圖)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