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知識•啃老族:歐美國家也日漸普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啃老族」漫畫之一。 網上圖片

 啃老族在中國是一個新名詞,其實是一個外來詞語。它的前身是法國的袋鼠族,出現在法國《快報》上,比喻青年人在大學畢業後,卻以薪金太少躲避工作,依舊依賴父母過活。在歐美發達國家和日本、韓國、台灣等地,這種現象也日漸普及。他們又被冠以NEET族。“NEET”一詞(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Or Training)發源自英國,專指那些青年人在完成教育後,不升學又不工作。

 2000年,中國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表明,15至29歲青少年人口有31494.5萬人,其中尚未就業便開始失業或者在就業和失業之間不斷遊走、經濟上完全依賴或半依賴父母的啃老族有1152.7萬人,佔15至29歲青少年人口的3.66%。

 現時,中國社會上流傳這樣一個謎語,謎面是:「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認,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坐不動,十分無用。」謎底便是啃老族。由此可見,社會大眾對啃老族的觀感。

相關新聞
黃仁龍勉學子:像海綿吸知識 (圖)
關注中中聯執委總辭 孫公有商量 (圖)
亞洲意識節 周五理大揭幕
華文獎優勝者將亮相中大講座
科大師生繽FUN跑 歡送校長朱經武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國際特教專家赴滇助聾童 (圖)
6.9萬殘疾滇童入學難 (圖)
瓶口看世界 助家長理解自閉童 (圖)
內地高薪畢業生10大學 京佔7 (圖)
集體備課讓我們收穫了什麼? (圖)
通識路路通:就業難不肯捱苦 啃老族吃窮父母 (圖)
小知識•啃老族:歐美國家也日漸普遍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心誠中學迎新學制 億元建新教學大樓 (圖)
讓學生經營小賣部學理財 (圖)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