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1]     我要評論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近年國際外交時事、外交的禮儀、相關文書的應用及外交人員談話禮節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外交禮儀:見面時的禮節

 不同形式的見面禮儀:除了握手之外,有些國家還有一些傳統的見面禮節,如東南亞佛教國家是雙手合十致意,日本人是行鞠躬禮,我國舊時傳統是抱拳。對這些禮節應有所了解,在一定場合也可使用。

 擁抱、親臉:在西方,親人、熟人之間見面多是擁抱、親臉、貼面頰等。夫妻之間是擁抱親吻,父母子女之間是親臉、親額頭,兄弟姐妹平輩的親友都是貼面頰。一般在公共場合,關係親近的婦女之間是親臉,男子之間是抱肩擁抱,男女之間是貼面頰,晚輩對長輩一般親額頭,男子對尊貴的女賓往往親一下手背(手指)以示尊敬。

 在一些歡迎賓客的場合,或祝賀、感謝的隆重場合,在官方或民間的儀式中,也有擁抱的禮節,有時是熱情友好的擁抱,有時則純屬禮節性的。這種禮節,一般是兩人相對而立,右肩偏下,右手扶在對方左後肩,左手扶在對方右後腰,按各自的方位,兩人頭部及上身向左相互擁抱,然後頭部及上身向右擁抱,再次向左擁抱後,禮畢。

 致意:公共場合遠距離遇到相識的人,一般是舉右手打招呼並點頭致意。在西方男子戴禮帽時,還可施脫帽禮,即兩人相遇可摘帽點頭致意,離別時再戴上帽子。有時與相遇者側身而過,從禮節上講,也應回身說聲「你好」,手將帽子掀一下即可。與相識者在同一場合多次見面,只點頭致意即可。對一面之交的朋友或不相識者在社交場合均可點頭或微笑致意。

 在外交場合遇見身份高的領導人,應有禮貌地點頭致意或表示歡迎,不要主動上前握手問候。只是在領導人主動伸手時,才向前握手問候。如遇到身份高的熟人,一般也不要徑直去問候,而是在對方應酬活動告一段落之後,再前去問候致意。

相關新聞
黃仁龍勉學子:像海綿吸知識 (圖)
關注中中聯執委總辭 孫公有商量 (圖)
亞洲意識節 周五理大揭幕
華文獎優勝者將亮相中大講座
科大師生繽FUN跑 歡送校長朱經武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國際特教專家赴滇助聾童 (圖)
6.9萬殘疾滇童入學難 (圖)
瓶口看世界 助家長理解自閉童 (圖)
內地高薪畢業生10大學 京佔7 (圖)
集體備課讓我們收穫了什麼? (圖)
通識路路通:就業難不肯捱苦 啃老族吃窮父母 (圖)
小知識•啃老族:歐美國家也日漸普遍 (圖)
探究活動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心誠中學迎新學制 億元建新教學大樓 (圖)
讓學生經營小賣部學理財 (圖)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