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培芬成功將23段《韶》樂古譜「翻譯」成現代樂譜,成為有記錄以來復原《韶》樂第一人。本報山東傳真

 【本報駐山東記者于永傑、實習記者高海濤濟南電】古琴藝術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中國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已有約數千年歷史。《論語》中曾記載:「孔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其中所說的《韶》樂即是一首著名的古琴曲。但由於琴譜早已散佚,人們一直無緣聽到《韶》樂的美妙。濟南回民中學教師高培芬日前利用其發現的明代琴譜,潛心研究3年,成功將23段《韶》樂古譜「翻譯」成現代樂譜,成為有記錄以來復原《韶》樂第一人。

 高培芬表示,幾年前她偶然在外淘到一本標有「簫韶九成,鳳凰來儀」的明代古琴譜,收錄了23段只體現音高不體現節奏的古琴專用「減字譜」。後來據內地版本專家認定,該譜成譜年代最早可追溯至漢代,是罕見的有關《韶》樂的資料。高培芬決定將《韶》樂復原成可演奏的現代樂譜,在這個被稱為「打譜」的過程中,她憑借多年演奏古琴的經驗,並借助古譜摸索樂感節奏。經過3年的艱辛工作,高培芬在08年的全國古琴交流會上首次演奏了《韶》樂,得到與會專家的一致肯定。

鑽研3年 「譯」成現代樂譜

 身為古琴「諸城派」傳人,高培芬多年來已先後成功復原了《關雎》、《廣寒秋》等多首古琴。她提到,02年中國為古琴藝術申遺時曾統計過,當年列為傳承人的古琴藝術家共有52位,高培芬排在第13位,據了解如今已有多位藝術家辭世,古琴藝術的傳承變得更加緊迫。

 為了使「難學易忘不中聽」的古琴易於學習,高培芬將北京奧運會開幕歌曲《我和你》譜成琴曲,便於習琴者入門。她亦計劃於今年推出其習琴心得的《古琴演奏法》,屆時將正式發布《韶》樂樂譜。據悉,高培芬有望於7月赴港參與中國琴會和香港琴社合辦的百人彈琴創健力士世界紀錄活動,屆時香港市民或有機會聆聽千古名曲《韶》樂。

相關新聞
會考1分 製iPhone遊戲創新天 (圖)
研大學生網誌 城大生獲論文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圖)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圖)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圖)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圖)
鍾情課後「一點點」 (圖)
通識路路通:嫌社會承擔沉重 「Y世代」寧求生活素質 (圖)
小知識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多新來港學童 (圖)
中三生獲師長關懷 戰勝病魔重拾鬥志 (圖)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