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增2辦事處統籌樹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中)昨發表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報告在6大範疇提出共16項建議。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親自率領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經過3個月檢視本港管理樹木架構,已完成報告,並就6大範疇提出16項建議。其中,為更有效統籌各部門的樹木工作,最快明年初由發展局成立兩個新辦事處,分別負責樹木管理及綠化園景,並增設一名首席助理秘書長負責監督,預計每年開支為1,900萬元。當局又會實行樹木風險評估新安排,並成立樹木資料庫,令監察危險樹木工作更有系統。

 樹木管理專責小組昨發表名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報告。政務司司長兼專責小組主席唐英年說,小組認為日後應繼續採用現行的「綜合管理方式」。他形容制式行之有效,亦符合成本效益,若全港樹木集中由單一部門負責,協調及職責分散令資源無法善用,效果反而不理想。

發展局承責 設首席助理秘書長

 現時,政府部門間以土地類別或設施管理而各司其職。報告建議,發展局作為肩負整體樹木政策責任,應增設「樹木管理辦事處」及「綠化及園境辦事處」,並由新增的1名首席助理秘書長(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負責監督。消息人士指,兩辦事處最快明年初成立,職員約有20人,部分為內部調配,樹木辦則需增聘人手,預料每年運作及研究開支為1,900萬元。

 日後的樹木辦將為中央權威機構,處理部門未能妥善解決的複雜個案,制定培訓策略,及制訂樹木風險評估安排等,掌管辦事處的1名總助理秘書長必須具備相關專業知識。

 當局又會設專家小組就政策及運作提供專業意見。綠化及園境辦則負責中央協調綠化工作,負責涉及綠化總綱圖的政策角色,亦要參與大型政府基建項目、牽涉公眾休憩空間規定的綜合私人發展項目的園境設計。

150「國際樹藝師」 逾半效力政府

 另外,樹木風險評估亦會有新安排。唐英年稱,各部門會「以地點為本」及「以樹本為本」作出評估,找出一旦塌樹就會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的地點,識別可能有問題或重要的樹木,按新設計的風險評估表格,評估樹木狀況,並藉此建立樹本資料庫,先跟進危險性較高的樹木。

 消息人士稱,由於屋h及公園人流較多,需盡快作出全面評估,當局已規定康文署及房屋署於半年內完成工作及提交報告。而全港現時有150人擁有「國際樹藝師」資格,當中80人在政府工作,消息人士相信,有足夠人手進行評估工作。

相關新聞
陳振聰:龔邀我掌華懋 (圖)
呈堂便條寫「49」 陳辯稱不諳真義 (圖)
指龔舊遺囑為取悅內地 陳振聰被斥侮辱中央
陳英文差勁 讀錯「06遺囑」 (圖)
哨牙通:無可能與佛祖溝通
高考狀元增 英文成績升 (圖)
高考成績概況及違規統計 (圖)
高考放榜輔導服務(部分)
4考生「出貓」 1人取消全科成績 (圖)
達升大最低要求 人數6年來最多
高考失意過來人 半工讀創新天 (圖)
遊海南遭浪捲走 2港漢1死1失蹤 (圖)
近年港旅行團外地遭遇意外
6旬翁早泳 離岸100米溺亡 (圖)
涉謀殺的士司機 澳籍青年還柙
圖推女友落樓 收數佬囚13年
港府增2辦事處統籌樹管 (圖)
樹木管理專責小組16建議重點
唐英年緬莊頌賢:公眾安全優先 (圖)
植物管理投拆 去年接1.3萬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