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市騷亂凸顯東突恐怖本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7]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烏市打砸搶燒暴力恐怖事件,不僅再次暴露了東突恐怖組織的危險性,也脫去了被西方人庇護下的熱比婭等人的偽裝。如果美歐等國對熱比婭及其「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提供政治庇護,放縱其遙控東突分子在中國製造恐怖事件,事實上就成了恐怖分子的幫兇。

 7月5日晚間,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武警。由於「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近日通過網絡等多種渠道煽動鬧事「要勇敢一點」、「要出點大事」。因此,這起打砸搶燒事件明顯具有境外遙控指揮和境內組織實施的特點,也凸顯東突恐怖組織的嚴重危害。

 早在2002年9月,東突就被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為國際恐怖組織,是國際反恐聯合陣線的共同敵人。據統計,近10年間,東突恐怖分子在新疆製造了近200起恐怖事件,造成無辜人員死傷700人。這些恐怖分子在境外同樣臭名昭著,東突早在1990年代中葉就和基地組織勾結,美國在關塔納摩監獄就拘押了不少東突分子。

 對於打擊東突恐怖組織,中國政府向來不遺餘力。去年10月份,中國政府通報了「第二批認定的東突恐怖分子名單」,內中包括買買提明、艾買提.亞庫甫等8名東突分子。這些人曾計劃採取「從來未使用過的手段」對奧運發動猛烈攻擊,希望製造震驚世界的恐怖事件。這足以證明,東突恐怖組織作為全球公敵的恐怖本性。

東突與國際恐怖組織裡應外合

 此番烏市打砸搶燒事件,絕非偶然。一方面是奧運之後,東突失去了向國際社會暴力示威彰顯其存在的國際化平台;另一方面,隨茯國奧巴馬政府將反恐戰爭從伊拉克向阿富汗的轉移,使東突恐怖組織看到了和國際恐怖組織裡應外合的良機。因為,新疆地區在地緣上和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其他一些中亞國家交接,因此造成了東突和基地組織的相互勾結。由於中國「上合」組織的平台形成了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的區域合作機制。遊蕩於「上合」組織成員國的東突組織近年來遭到了重創。部分餘孽逃到巴、阿邊境,和基地組織沆瀣一氣。隨茯國反恐重點轉移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中美兩國和美歐為主的多國部隊在打擊東突恐怖組織方面應該加強合作才是。

 遺憾的是,美歐在反恐上的雙重標準和差別對待政策,使國際反恐合作出現了罅隙。早在9.11事件發生不久,國際反恐合作最緊密的時刻,歐洲議會就給東突組織提供場所,舉行所謂「研討會」,將一個被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視作被中國壓制的對象。美國則允許一些東突在美組建「流亡政府」,直接支持鼓動這一恐怖組織反對中國。

西方包庇 禍水內引

 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是,美國在關塔納摩監獄收押了數十名東突恐怖分子。對於這些人員,中國早就希望引渡中國接受審判,但是美國在2006年卻將5名東突分子釋放。弔詭的是,這5名恐怖分子,美國不願留在本國,歐盟各國同樣不願接受,最終只能將之丟棄於貧窮的阿爾巴尼亞。凸顯西方對待恐怖組織的自私性、雙重性、包藏禍心和行為錯亂。

 諷刺的是,去年10月,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法官里卡多.烏比納又擅自下令釋放17名關押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的17名東突分子。此舉不僅遭到中國政府強烈反對,白宮也強烈反對。在此情勢下,一場放虎歸山的鬧劇才匆匆收場。

 奧巴馬政府上台,解散關塔那摩監獄。但是在安置這17名東突犯人的問題上,依然實行對華不合作政策。上個月,美國已經決定將這17名東突分子遣送至太平洋中的小國帕勞。相對於中國,西方國家面臨的恐怖威脅更直接更現實也更迫切。西方國家對任何一個恐怖組織的放縱,都有可能禍水內引,吞嚥自釀苦酒。

相關新聞
香港政治何去何從 (2009-07-07)
烏市騷亂凸顯東突恐怖本性 (2009-07-07)
反對派為什麼嚇跑了中產 (2009-07-07)
禁病者登機 免殃及池魚 (2009-07-07)
「外交休兵」與僑務休兵 (2009-07-07)
陳方安生所為何來 (2009-07-07)
不改革就沒有出路 (2009-07-06)
開放粵港「自駕遊」有待支援 (2009-07-06)
七一遊行變質 市民說不 (2009-07-06)
重大政策出台前宜諮詢 (2009-07-06)
遊行人數遜預期不奇怪 (2009-07-06)
流洁B假洬M厭倦 (2009-07-06)
醫療與志願團體 (2009-07-06)
善待香港 善用香港 (2009-07-04)
反對派竟然舉港英旗遊行 (2009-07-04)
李宋分合 一笑泯恩仇 (2009-07-04)
遊行示威須守規矩 (2009-07-04)
對雙普選的新思考 (2009-07-04)
免費電視公聽會的檢討作用 (2009-07-04)
暴力霸佔政府總部圖謀何在? (2009-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