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批社民連損港核心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毓民衝到曾蔭權面前,又向他拋抗議紙牌。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社民連3議員昨日大鬧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會議甫開始便相繼站起身「聲大夾惡」地叫喊及高舉寫有侮辱性字句的標語,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屢勸無效,會議兩度暫停,延誤足足9分鐘。對社民連議員多次衝擊議事規則,曾蔭權在大會結束時有感而發,主動要求「直訴心中情」,批評議員的行為擾亂議會秩序,阻礙理性討論,亦破壞社會、議會文明、包容、理性的傳統精神,希望議員及市民反思。

 社民連在會議舉行前,已經齊集人馬,在立法會大樓外高叫口號。特首進入會議廳,議員按照常規須站立時,社民連3人公然挑戰規則,刻意坐在座位上,與大堆示威標語為伴,出位舉動令人側目,曾蔭權也不禁轉身多望一眼。到曾蔭權準備發言時,「長毛」梁國雄率先走到講台前,不停叫口號,「雷曼有人跳樓,殺人犯,點解決……」,由於長毛不理曾鈺成屢次勸誡,被逐離議事廳,會議被迫暫停。

「大舊」狂罵 「癲狗」亂吠

 休會數分鐘後,曾蔭權再次返回會議廳,剛剛開始發言,「大舊」陳偉業站起來大叫口號,曾鈺成阻止無效,唯有請他離開會議廳,但「大舊」一直賴在會議廳內,不斷怒罵在場官員及功能組別議員,部分議員甚為不恥其醜陋行為,冷笑視之,「大舊」竟破口大罵:「笑咩!好笑咩?」到曾蔭權第3次步入會議廳,則輪到「癲狗」黃毓民高叫口號,他更走到曾蔭權面前擲下一塊標語,期間被要求離場的長毛就站在會議廳門外與之唱和,結果「癲狗」也被請離場。

不吐不快 籲理性包容文明

 沒有社民連3子搗亂,會議進行順暢,1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共有15位議員發問。曾鈺成宣布答問大會結束之際,曾蔭權「意猶未盡」,主動要求再發言。

 他語氣略帶激動地向曾鈺成說:「主席,對不起。如果你容許我,我在未離開前,我講幾句話,這在心裡壓了很久的。」然後再轉而面向全體議員,語重心長地說:「香港人很重視我們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這包括理性和包容。大家雖然政見未必一樣,但都會互相尊重的。在20多年來,立法會所建立的政治文化傳統,正正就是包容和理性。這種理性和包容的精神,我覺得是我們香港這幾十年來成功的基石,亦是我們大家維護和珍惜的。我們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都會,這份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破壞秩序行為 無損政府服務心

 曾蔭權坦言,開會時發生的事件,不單擾亂了議會的秩序,阻礙了理性的討論,更嚴重破壞了一直以來議會內文明、包容、理性的精神:「我真的很衷心地希望議員和市民大家想一想,是不是我們香港人選擇要走這條道路呢?」

 離開議事廳後,曾蔭權再透過傳媒表達同一訊息,強調破壞答問大會秩序的行徑,不會削弱特區政府服務市民的決心。

相關新聞
特首親督導 5招抗毒禍 (圖)
特首批社民連損港核心價值 (圖)
議員同聲譴責搞事行徑
曾蔭權責李卓人歪曲普選安排 (圖)
議事廳鬧事 「3丑」劣跡斑
幽默應對李華明 當勞自嘲視力差
全民抗毒5措施
曾蔭權:反思批評 民心我心 (圖)
陳鑑林「蜜月牌」 探煲呔訪台安排 (圖)
李永達亂放箭 雖翻船仍死撐 (圖)
尿液速驗毒 價低易普及
大埔校本驗毒 9月諮詢家長
王國興促修反層壓式法例 (圖)
港金融中心地位不怕競爭
滅門4屍尋獲戶主表弟被拘 (圖)
疑兇斯文有禮 村民驚訝「咁兇殘」
本港混凝土埋屍事件
黑工湧現外人多 坪輋村治安變差
夫載妻女上班返學 4口家曾經樂融融
傳媒豪花萬元 租熱氣球拍攝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