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地方財政陷惡性循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勞工局數字顯示,半數以上的州因缺乏資金,無法支付失業救濟金,其中印第安納州和密歇根州的失業基金已經用盡,需要向聯邦政府借錢支付失業救濟金。另有八個州則瀕臨破產,僅夠支付短期失業救濟款。這次的經濟衰退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觸底,未來的情況十分令人擔憂。

 經濟危機帶給的災難正在美利堅的各個領域湧現。據美國傳媒報道,由於加州政府財政非常困難,已於今年2月開始給公務員「打白條」,以代替付不出的工資,並聲明待州政府有朝一日財政狀況改善時,再憑「白條」兌現金。加州政府還實行了包括削減公務員工資、縮小消防部門數量、將罪犯提早放出監獄和減少相關資助等措施,以減低成本。減薪、「打白條」當然會影響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使政府的服務質量受到影響;削減消防部門則可能重演芝加哥1871年的大火悲劇;讓未滿期的罪犯提早出獄,無疑給日益惡化的社會秩序火上添油。

 加州是美國最富的州,人均GDP曾超過4萬美元,經濟總量佔美國的14%。如今政府需要靠削減消防部門、提早釋放罪犯來渡過難關,讓人們質疑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富可敵國的米糧川,變成水深火熱的貧窮州?加州發展到今天,有天災的原因,如近年旱災和山火等連續不斷;但更重要的是人禍,加州有美國最大的房地產市場,房價大跌使支柱產業墜入深淵;徵稅是州政府的主要收入,但政客近年一直鼓動減稅,導致政府入不敷出。陷入經濟危機的不只加州,包括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和佛羅里達州等46州都面臨入不敷出、資金緊缺的局面。美國地方財政、社會秩序已經進入了可怕的惡性循環。

07年人均GDP達4.5萬美元

 加州面積為41萬平方公里,人口3,000多萬。農業非常發達,中央谷地是最富庶的農業地帶,農牧產品多達幾百種。甘蔗、蔬菜、水果產量居全國第一,是美國重要的牛奶、蛋、肉生產基地。漁業產值亦列美國第一,舊金山、聖迭戈及聖佩德羅等都是美國的重要漁港。加州2007年的GDP規模達到1.8萬億美元,人均GDP達4.5萬美元。

 加州的製造業亦相當發達,部門齊全,產品種類繁多,產值及就業人數均居全國第一。洛杉磯地區為最大的製造業中心;硅谷聖克拉拉谷地以電子工業發達著稱,中央谷地為食品加工工業中心。高速公路網絡密佈,長度居全國第二。洛杉磯和舊金山是重要的國際航空港。旅遊業興旺。迷人的海灘、宜人的氣候、優良的設施、便捷的交通使遊客雲集。然而,加州的這些輝煌,今天卻變成了歷史。

政府靠拍賣會展彌補赤字

 早在去年底,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已宣佈加州進入財政緊急狀態,州立部門暫停僱用新人,同時把公務員薪酬削減10%。他還命令州立機構23.5萬名員工每月強制無薪休假2天。近年來,加州稅收大幅減少,加上金融危機衝擊,使政府的財政收入大縮水,財政赤字達到420億美元。今年5月中旬,加州政府還不得不公告拍賣包括大型體育館、會展中心等政府不動產,以彌補龐大預算赤字。目前,加州政府還提出包括對加稅、擴大借債、削減支出等六項法案舉行公投,顯示州政府財政已經到達破產境地。

 自次貸風暴發生以來,因為房地產崩跌,經濟受重創,加州政府不得不削減教育、醫療和各項社會福利支出,包括提前釋放犯人、取消貧童的健保補助、減少對大學補助等。到2008年底加州就已經陷入資金枯竭的境地,並已成為美國失業率最高的州之一,最新公佈的失業率已經超過10%,創26年來的最高。州長放話說,陷入衰退的加州經濟已經無法在短時間內復甦,要民眾做好思想準備。加州的經濟和治安前景的確令人擔憂。

相關新聞
美國土耳其挺「疆獨」自取其辱 (2009-07-23)
美國地方財政陷惡性循環 (2009-07-23)
日政壇醞釀「2009年體制」 (2009-07-23)
美政府讓熱比婭失望 (2009-07-23)
中國不高興 (2009-07-23)
反對派狙擊無線 意欲何為 (2009-07-23)
有希望才有前途 (2009-07-23)
中國經濟復甦勢頭萬勿輕毀 (2009-07-22)
立法會調查權並非剩餘權力 (2009-07-22)
建制派不能再沉默 (2009-07-22)
後麻生時代的中日關係 (2009-07-22)
優質教育能推行嗎? (2009-07-22)
反對派唯恐天下不亂 (2009-07-22)
質疑金管局人選 急於為美國摸底 (2009-07-22)
反對派各有算盤 (2009-07-22)
國家形象隨筆 (2009-07-22)
靈活收租免長者大排長龍 (2009-07-22)
中國軍艦出島鏈 (2009-07-22)
放寬收地門檻亦要收緊審批 (2009-07-22)
香港經濟殷憂依然存在 (2009-07-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