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失業率不變 就業市場企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外圍及香港經濟反彈,勞動市場終於喘定,縱然不少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勞動市場,港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最新失業率仍維持在5.4%,顯示香港失業情況已趨平穩。對比2003年「沙士」爆發後的5至7月,失業率高達8.5%,失業人數更達到30.7萬的歷史性高位,今年的失業情況遠好過預期。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整體營商氣氛仍然審慎,僱主在增聘人手時傾向保守,且8月份為新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的高峰期,就業壓力將在未來一、兩個月全面反映出來,失業率仍有上升壓力。

 統計處數字顯示,5至7月的失業率維持在5.4%,失業人數增加約10,800人,升至接近21.4萬人,總就業人數減少900人至350.5萬人,總勞動人口則升至371.9萬歷史性高位。同期,就業不足率由2.3%上升至2.4%,就業不足人數增加約3,700人至8.8萬人。

5至7月失業率5.4%

 與今年4至6月相比,5至7月的失業率下降主要見於裝修及保養工程業、金融業與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建造業依舊屬香港失業重災區,但已由上月的11.8%下降至11.1%,更是連續3個月錄得跌幅;當中的裝修及保養工程業更由16.6%跌至14.2%。金融業失業率亦持續下跌,由3.1%跌至2.4%;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亦下跌0.6個百分點至3.7%。同期失業率上升主要見於教育業、保險業和維修、洗衣、家居及其他個人服務業。

勞處空缺較6年前多近倍

 就業情況好過預期,其實在市場的職位空缺數字上可以找到一定的答案。勞工處資料顯示,1998年7月份,勞工處刊登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數目約12,000個;至2003年7月,職位空缺約26,000個;而今年7月,職位空缺則逾45,433個,比6年前多將近1倍。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長周綺萍認為,就業市場的這種反差,是因為當局投放更多支援就業的資源,顯示出當局「保就業」的決心。

 另外一個比較數據是,2003年「沙士」爆發後,失業率及失業人數更一度升至8.5%及30.7萬的歷史性高位,遠遠高於今年同期的數據。周綺萍指出,2003年「沙士」來勢洶洶,當時40%大學畢業生的月薪不足6,000元,不少更只找得文員工作,情況十分惡劣;而是次金融海嘯則由於僱主已一早「大刀闊斧」裁員,經濟出現好轉,亦有空間重新聘請員工。

僱主增聘人手仍保守

 而張建宗指出,僱主增聘人手時仍傾向保守,加上甲流變數及畢業生投入勞工市場的高峰期將至,料失業率在短期內仍有上升壓力。他說:「失業率是一個滯後指標,即使美國經濟復甦,都要一段時間才可反映出來。」張建宗又謂,建造業及金融業的失業情況有明顯改善,顯示港府的創造就業措施已進一步取得成效。

相關新聞
新失業率不變 就業市場企穩 (圖)
今年按行業劃分失業率 (圖)
「保就業」奏效 免「坐六望七」 (圖)
私企空缺比較
招聘會攤位缺 一檔兩機構輪更 (圖)
4.3萬青少年失業 展翅將全年收生
美股中段升78點
難覓新工 (圖)
求職困難 (圖)
警檢3千萬可卡因 近6年最大宗 (圖)
警方近年破獲可卡因數量 (圖)
青少年食「可樂」 4年升5倍
霹靂可卡因含雜質 禍害更深 (圖)
強制驗毒將推諮詢文件 (圖)
為200元運毒 中四生受審
驗尿測毒快而準 有懷疑再驗髮 (圖)
澳消委會前主席 珠海酒店吊頸亡 (圖)
破跨境偷車黨 警檢加國失車 (圖)
警破冒牌貨倉 拘持「行街紙」印漢 (圖)
12年前械劫金行 匪徒重囚13年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