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驗尿測毒快而準 有懷疑再驗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今年底會在大埔區試行校園自願驗毒計劃,將以驗尿方式檢測學生有否吸毒。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見圖)稱,驗尿是唯一有效及快速檢測的方法,在2至3小時內有初步化驗結果,若須再作確認或出現懷疑個案時,便會檢測頭髮。他又稱,學生抗拒驗尿只是習慣的問題。

 周一嶽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解釋,驗尿是唯一能在短時間內以普查形式為青少年驗毒,測試過去一周內有否吸毒。他表示,化驗頭髮相當複雜,須以一束頭髮化驗,並要去除頭髮表面的雜質,化驗需時數天,故只會在出現懷疑個案時,才作為確認的做法。他強調,港府在選擇抽驗方式時,化驗成本並非重要的考慮。

周一嶽:需要時增額外資源

 對於有學生抗拒驗尿,周一嶽認為只是習慣問題,不大接受有人跟隨取尿液樣本,但相信學生在一段時間後會接受,有如運動員的驗尿檢查。他又稱,醫管局現有7所專門照顧濫用精神科藥物或吸毒者的診所,將可跟進有吸毒的學生,協助他們戒毒,有需要時會額外增加資源,應付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的需要。

 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表示,現正整理公眾對校園自願驗毒計劃的意見,在落實安排前會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商討如何落實驗毒安排。現時,正構想成立有醫護人員及社工等代表的專責小組,以跨界別合作模式協助學生戒毒,並會在開學後向家長及學生解釋驗毒計劃細節,他有信心得到社會的支持。

相關新聞
新失業率不變 就業市場企穩 (圖)
今年按行業劃分失業率 (圖)
「保就業」奏效 免「坐六望七」 (圖)
私企空缺比較
招聘會攤位缺 一檔兩機構輪更 (圖)
4.3萬青少年失業 展翅將全年收生
美股中段升78點
難覓新工 (圖)
求職困難 (圖)
警檢3千萬可卡因 近6年最大宗 (圖)
警方近年破獲可卡因數量 (圖)
青少年食「可樂」 4年升5倍
霹靂可卡因含雜質 禍害更深 (圖)
強制驗毒將推諮詢文件 (圖)
為200元運毒 中四生受審
驗尿測毒快而準 有懷疑再驗髮 (圖)
澳消委會前主席 珠海酒店吊頸亡 (圖)
破跨境偷車黨 警檢加國失車 (圖)
警破冒牌貨倉 拘持「行街紙」印漢 (圖)
12年前械劫金行 匪徒重囚13年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