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0]     我要評論

文:菲力偉營養師陳詩文

 上兩期都分享了孕婦的飲食禁忌,今期探討一下孕婦需要如何補充營養,才對胎兒及媽媽都有利。

 懷孕的9個月可被劃分為3個等分,以下稱為孕初期、孕中期及孕後期。一般孕婦的體重會比原來增加約20%,以一個55公斤的婦女來說,即是增加11公斤左右。

 孕婦除了要維持自己身體的需求,亦要提供營養給胎兒。一些人可能以為孕婦吃得愈多,胎兒就可以得到更多營養。但其實大部分過多的營養是不會被送到胎兒身體,只會轉化成脂肪,儲存於媽媽身體內,而且體重過高的孕婦於生產時可能會更困難,對胎兒反而不利。所以孕婦應該開始加倍留意日常飲食習慣。

 一般建議懷孕初期的飲食習慣不變。以低活動量女性來說,每天大概需要1,700至1,900卡路里。懷孕初期,可能會出現惡心或嘔吐等害喜情況,影響食慾,因此應配合情況去調節飲食習慣。例如,若感到胃的容量減少,容易飽肚又容易肚餓,建議在餐與餐之間吃些小吃,少食多餐以維持營養所需。如果突然厭惡某種食物,可嘗試改變烹調方法或配料以增加食慾。到害喜過後,胃口就會轉好。

 到了孕中期及孕後期,每日需多攝取200至400卡路里。同時,孕婦對蛋白質的需求會增加,建議多吃些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類、肉類(特別是魚類)及奶製品等。每日食用蛋白質豐富食物的份量可由4至6襾增加到6至8襾。懷孕後期,可能感到胃口變差,這是因為胎兒日漸長大,會壓迫到腸胃,建議少吃多餐,不宜勉強進食。

 希望以上資料有助各位懷孕婦女,維持高健商的生活,做個好媽媽。 (www.phillipwain.com)

相關新聞
防治扁平足 先買鞋墊再配鞋 (2009-08-20) (圖)
港半數學童受困擾 (2009-08-20) (圖)
3至6歲屬轉變期 (2009-08-20) (圖)
矯形鞋墊改善足患 (2009-08-20) (圖)
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2009-08-20) (圖)
中藥入門班:飲涼茶的智慧 (2009-08-20) (圖)
新醫事:社區保健鐵三角 (2009-08-20) (圖)
健康營人:懷孕婦女的營養需要 (2009-08-20)
健康活動 (2009-08-20)
有禮送 (2009-08-20)
打針治牛皮癬 新藥驅頑疾 (2009-08-13) (圖)
新醫事:實用心理健康線 (2009-08-13) (圖)
開學慎選書包 保護脊柱 (2009-08-13) (圖)
多游泳跑步 照射天然紫外光 (2009-08-13) (圖)
健康營人:孕婦飲食禁忌(下) (2009-08-13) (圖)
中藥入門班:中藥纖痘不留痕 (2009-08-13)
高能量衝擊波 衝散腰酸背痛 (2009-08-06) (圖)
都市生活令骨肌關節勞損 (2009-08-06) (圖)
要求太高壓力易「爆煲」 (2009-08-06) (圖)
休息飲食緩和精神 (2009-08-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