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經武嘆政府科技投入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經武認為香港要轉型至高新科技經濟仍大有改進空間。本報記者覃卓嘉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 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將於月底卸任,準備返回美國再次全身投入研究工作。在任8年,他與香港建立了深厚感情,臨別在即不忘贈言:香港要轉型至高新科技經濟仍大有改進空間,特別是政府在科技發展及產業化方面投入不足,令本港院校縱有卓越的科研成果,仍被外地企業「搶走」。他難掩惋惜地說,早前該校的一項電子半導體的專利便被台灣一間公司買去,更設廠大量生產,令香港社會的潛在收益白白流失。

 朱經武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縱論香港科技發展的「得」與「失」。他坦言,政府多年來對發展高科技方面的支援不足,特別是科研成果產業化方面,在欠缺本地的科技企業下,情況遠未如理想。以科大為例,早前有一項半導體研究取得卓越成果,但由於香港未有將研究成果商品化的完善機制,專利權最終被台灣一間公司買去,更在內地的佛山開廠進行大量生產。他慨嘆指,大學將學術成果賣給企業,僅得到整體收益的幾個百分點,「但如果政府對此方面有一定的扶持,那科研成果及其商品化後的收益就全部是我們(香港)的了」。

官民缺耐性 研究難專注

 根據教資會資料,過去兩個學年,8大院校共有355個科研成果取得專利權、許可證協議、知識產權或註冊公司,其中單是科大便有96個。但朱經武指,有關成果最終大多被外地企業買走,並在其他地方進行產業化。而在03至08年間,6間本地大學及應科院240多個研發科技項目,亦僅有約3成授權予廠家生產。

 朱經武又指,政府和市民亦普遍對科研欠缺耐性,某些項目「日日被問何時可以有結果」,令科研人員專注研究的時間和空間不足,影響士氣。他強調,不同類型的科研項目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但長遠來說社會對科研的投入一定有其益處。

喜見政策支持 望完善機制

 近月政府確立創新科技成為香港的6大產業,教資會去年亦成立了180億元的研究基金,朱經武表示,對有關的科研政策感到非常高興。但他仍認為,政府未來應加大在高科技發展方面的投入,尤其是要建立更好的機制,以保證本港的科研及產業化成果。

 作為大學校長,朱經武並不提倡「強人政治」,在校內他從來不採用行政命令讓下屬做事。而同樣道理,朱經武亦鼓勵政府應在精英管治外,更多「放下身段去聽取百姓的意見」,才能更好地帶領社會進步。

相關新聞
四展覽丁財旺 港消費回暖 (圖)
零售市道喘定 劈價風潮料減
電腦節煞科 衝刺再打折 (圖)
暑期大型展覽入場情況 (圖)
今年零售業銷售數據 (圖)
月內第4宗 男子遊船河溺斃 (圖)
西貢4個月內發生的遊船河溺斃事件 (圖)
海面似平靜 暗流易奪命 (圖)
搶救無效 (圖)
親友悲哭 (圖)
抽氣扇起火 毀鍾應堂相命館 (圖)
房車剷行人路 撞傷3途人 (圖)
P牌私家車撞傷青年 女司機嚇呆不懂停車 (圖)
67%受訪者贊成強制驗毒 (圖)
濫藥輔導中心 增人手識別毒學生
正生封口 廉署查善款去向 (圖)
周一嶽難忘同窗販毒遇害
兩按摩女力退刀賊受傷 (圖)
碼頭工遭鋼纜擊頭命危 (圖)
湯顯明讚港青 對貪污「零容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