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終院首席法官 特首委任人大備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透過本地立法,制訂了《香港終審法院條例》,就特區終審法院法官的任命程序以及職能定下規範。

 特區終院首席法官為司法機構之首,負責司法機構的行政管理及執行其他合法地不時委予他的職能。根據《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484章第6條規定,首席法官須由行政長官根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委任;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任何常任法官、上訴法庭法官或原訟法庭法官,一經獲委任為首席法官,即終止擔任常任法官、上訴法庭法官或原訟法庭法官的職位。

 第484章第7A條則規定,行政長官須就依據第6、7、8及9條委任的終審法院法官、非常任法官和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的委任或免職徵得立法會同意;及將該等委任或免職按香港特區《基本法》第90條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李國能提早退休 (圖)
特首2度挽留讚貢獻大 (圖)
中聯辦尊重選擇感惋惜
任內經3次人大釋法
2律師會聯合聲明 理解尊重退休決定 (圖)
司法一哥接班人 推薦程序即啟動 (圖)
黃仁龍讚師父貢獻超卓 (圖)
「銀行世家」公子 投身司法步青雲 (圖)
各界回應
終院首席法官 特首委任人大備案
曾鈺成:政府提名後將盡快研究
引用聖經金句 巧釋人生真義
甲流疫情加劇 一天奪兩命 (圖)
本港甲流9例死亡個案 (圖)
澳門首宗甲流死亡 無慢性病女子不治
美最新研究指出 暫無虞病毒變種
道友獲聘扮業主 售豪宅呃訂140萬 (圖)
真業主從事房地產投資 (圖)
「食神肥滔」 不小心駕駛表證成立 (圖)
運沙船斷纜 擊傷3內地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