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面媒體 危急存亡之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鐸的轉營大計未成,《倫敦晚報》已捱不住虧蝕停刊。

文:陳 飛

 讀報是一種樂趣。尤其跟身邊同行傾談閱讀習慣之時,我們大抵都會有共識,認為張開一份看罷後會讓十指指頭沾上淡淡油墨味的報紙總比按著滑鼠「window(news)surfing」來得實感,也更趣味盎然。不過,這可能只是如筆者一類「老古董」的主觀看法。隨便在街上找來一個「90後」,問:你讀報嗎?他答:不。又有什麼出奇?

 新媒體雷厲風行是不爭事實,平面媒體如報紙、雜誌的萎縮卻歷歷在目。當報界大亨梅鐸宣佈《倫敦晚報》破產,居住在香港的我們或不知道,自08年末開始美國已有不少報業集團相繼申請破產保護,當中包括美國具有龐大規模的美國論壇報業集團(Tribune Co.)(它旗下有《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新聞日報》和《巴爾的摩太陽報》等十家名列美國銷量十大的日報)。因此,《倫敦晚報》的倒閉並非起點,也絕不是終點;所謂免費報紙對報業(收費報)生態帶來的損害,也再不是那麼言之鑿鑿,反倒二者更似是唇亡齒寒,而將這對「孖仔」逐一擊破的正是這兩年間迅速成形的手機上網服務及網上新聞瀏覽。

 追究多間美國報業集團倒閉原因,一方面為金融海嘯後廣告收入的大幅減少,根據美國報業協會調查數據,09年首季的報紙廣告收入已大幅下滑近百分之三十;另一方面則是發行量的持續下跌,使如梅鐸等決策者在沒選擇餘地的困境下不得不引刀成快,為免進一步虧蝕。

 事後,梅鐸迅速與多家報紙商議成立聯合企業,轉營網上收費新聞以迎合大眾讀報模式的轉變。事實上,在此之前他集團旗下的《華爾街日報》早已設立網上收費新聞網站,收到不錯的成績;而日前同樣申請破產令保護的老牌雜誌《讀者文摘》,其中國區負責人亦表明,雜誌唯有融入新媒體拓展業務,才能在現時艱難的環境中爭得生存空間。

 生活節奏急遽,閱讀時間與空間的嚴重不足反映出平面媒體衰落的結構性問題,成年讀者在便利原則下選擇利用手機吸取新聞資訊,而更年輕的一輩棄「紙」從「機」(「機」,「machine」也,手機、電子手帳、手提電腦等),亦是這「熒幕」世代的必然發展。儘管我們相信報紙─作為一種以印刷方式出版的讀物,不會在短時間內被完全取締,蕩然無存,但當平面媒體逐漸走進立體空間,碩果僅存的一群如何維持生存空間?我們都期待適切的解答。

 記得早前《衛報》專欄曾有一篇電影文章,作者發問:為什麼愈來愈多電影喜愛以報章、雜誌行業為題材?如今,直教我想起「懷舊」(nostalgia)二字─懷舊,往往意味舊事物的已然消亡。

相關新聞
免費報停刊 神話破滅 (2009-09-04) (圖)
平面媒體 危急存亡之秋 (2009-09-04) (圖)
亮相:人民公投 班克斯塗鴉展的啟示 (2009-09-04) (圖)
無厘頭文化 西方也流行 (2009-08-28) (圖)
名人軼事:拜倫與雪萊的「屍」人空間 (2009-08-28) (圖)
書潮:布克獎09 最強陣容 (2009-08-28) (圖)
黑道「羅賓漢」亂世走紅 (2009-08-21) (圖)
法國的哲古華拉 (2009-08-21) (圖)
深情英雄 聽候發落 (2009-08-21) (圖)
亮相•俄國新「貴」:先鋒派贗品潮 (2009-08-21) (圖)
《達文西密碼》續集 逆市搶銷 (2009-08-14) (圖)
《消失的符號》 美國解密 (2009-08-14) (圖)
日知錄:頭頂納粹污名 叛國作家也要「館」 (2009-08-14) (圖)
名家新書搶閘出爐 (2009-08-14) (圖)
菲力浦霍爾的《鯨魚》約會 (2009-08-07) (圖)
科學小品 脫穎而出 (2009-08-07) (圖)
你就是吃掉鯨魚的人 (2009-08-07) (圖)
《鯨魚》 (2009-08-07) (圖)
英學者新書預言 中華文化改變世界 (2009-07-31) (圖)
中美關係 重新評價 (2009-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