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醫生「逃亡」 3年流失千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護不足,病人眾多,急症服務大排長龍。昨日瑪嘉烈醫院急症室便坐滿求診人士,次緊急個案要等候300分鐘,非緊急個案更要等候360分鐘。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本港公立醫院接二連三發生醫療事故,與駐院醫護人手不足,需「鐵人式」不停工作不無關係。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主席何柏良表示,本港公立醫院每年有一半時間出現超收病人情況,部分醫院更超收50%病人,醫生工作量增加令工時直線上升,當中400至500名醫生每周總有一更連續工作20至30小時,每周工作70小時亦司空見慣,精神及體力透支下,難以避免忙中出錯。沉重的工作壓力下,過去3年約有近1,000名醫生離職,佔公院醫生總數近2成,當中不少為20年年資的醫生,令醫生青黃不接問題惡化。

 醫管局較早前已委託澳洲顧問,為風險管理架構進行評審,希望能改善整體醫療質素。何柏良昨日坦言,對顧問研究不抱任何期望,批評研究只能對硬件等系統性問題,如避免手寫藥物名稱等,作出改善建議,但無助改善公立醫院核心問題。

 何柏良表示,本港的醫療質素已較很多發達地區優勝,但醫生工時長、工作繁多及壓力過大等問題,則需作出改善。他稱,傳染病對公營醫療影響很大,如每年的流感季節,公立醫院病床使用率例必超逾100%,屯門醫院及聯合醫院更達140%至150%。他指出,病房即使只是99%滿額,醫護人手已見緊張,目前更要面對周期性超收,醫護工作量上升,體力及精神均會透支。

一更要連做30小時

 除臨床工作外,醫生還要處理大量文書工作。何柏良認為,本港醫生工時過長,出現過度消耗情況。他說,現時每周約有400至500名醫生,其中一更需連續工作20至30小時;而本港專科醫生每周更需工作60至70小時,相對澳洲規定的每周39小時多很多。醫生士氣低落,過去3年更有約1,000名醫生離職另謀高就,部分為年資10至20年的醫生。

 醫院護士人手不足情況一樣嚴重。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現時平均每名護士需照顧12名病人,較指引「超標」1倍;而每更病房平均只有3至4名護士當值,有時更沒護士長當值作督導工作,影響服務質素。

管理層基層欠溝通釀「雙輸」

 對於醫管局一度要求醫生簽署減薪同意書而引發的道歉事件,何柏良稱,這反映管理層與基層醫生之間沒有溝通,更造成「雙輸」局面,直接傷害員工與管理層的感情。他認為,要改善醫護現時面對的困境,除要加強支援基層醫療及發展私人醫療市場,以紓緩公營醫療的壓力;醫管局管理層亦應多到醫院巡視,了解醫院實際運作及聽取員工意見。

 根據醫管局數據,公院醫生總數約5,000人;去年4月至今年3月共有244名公立醫院醫生離職;07/08年度截至08年1月底有236名醫生離職;06/07年度有310名醫生離職。

相關新聞
綠帽疑雲大報復 狂漢淋鏹傷11人 (圖)
頭臉2級燒傷 兩女恐毀容 (圖)
旺角行人區3宗「鏹水彈」傷人案
3擲鏹彈狂徒 仍逍遙法外
疑兇蓄意傷人 為洩內心憤怒
休班警追20米 勇擒狂徒 (圖)
天降神秘液濺臉 艷女惹毀容虛驚 (圖)
公院醫生「逃亡」 3年流失千人 (圖)
醫改若再拖 「重症」變「絕症」
「投訴文化」添壓 醫護屢捱辱罵 (圖)
肺炎鏈球菌疫苗 5千童率先注射 (圖)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圖)
8大院校學士08年就業情況 (圖)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圖)
開價7000仍被壓 理想自尊同受挫 (圖)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大學生實習計劃 平均獲薪9000元 (圖)
磯釣遇50呎巨浪 貿易商葬身怒海 (圖)
礁石對開魚種豐 危險性高免獨行 (圖)
火石洲屬禁區 擅入或中流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