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融海嘯已發生近一年,大學生求職巿場依然未見起色。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任智鵬)金融海嘯已發生近一年,大學生求職巿場依然未見起色。教資會整體數字顯示,8大資助院校的08年畢業生,有6.8%失業或「吊鹽水」,較07年的3.8%勁升近8成,當中以城大最差,學生畢業半年後,失業或就業不足率高達12.5%,即每8名學生有1人未能成功覓得全職工作。至於09屆畢業生,人力資源顧問指今年適合大學生的空缺較08年再下跌4至5成,失業率可能達雙位數;連香港老牌名校香港大學亦坦言,截至今年8月底僅得5成應屆畢業生成功就業,比去年同期的8成劇減30個百分點。

 教資會最近公布全體資助大學08年學士畢業生就業統計結果,截至畢業半年後的08年底,仍有3.1%人失業,另加3.7%就業不足,兩者比07年一屆分別激增1.2倍及54%。若以院校計算,教院雖然錄得「零失業」,而港大失業率亦僅0.7%,表面上表現最好,但其實兩校的就業不足率卻分別達3.8%及6.3%,可見經濟不景的影響仍然甚大;而失業率最高的城大,比率高達8.3%,連同4.2%的就業不足率,即有1/8畢業生的就業求職計劃被海嘯「沖毀」。

港大09屆畢業生 就業僅5成

 港大就業總監陳秉光表示,08年畢業生就業其實仍未受金融海嘯全面影響,相信應屆畢業生求職會更加困難,過去一年所見,有關職位空缺已經大減。他指截至今年8月底,港大09年畢業生只得5成人成功就業,較去年同期的8成劇減達30個百分點,校方需要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輔導協助。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現時針對大學生的職位空缺已較去年下跌4至5成,就業情況不樂觀,她建議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時應適度降低要求,並保持正面態度,否則失業過久會令僱主留下不良印象,「覺得係籮底橙無人要」。

人事顧問:今年失業或達雙位數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更坦言,經濟差下公司聘請大學畢業生意慾大減,預計今年其失業率可能達到雙位數字,相信未來1年情況未必會改善。他提醒大學畢業生不要執著薪酬及抗拒加班或出差等,「依家工揀人,不是人揀工,揀擇只會延長待業時間」。

城大提供輔導 專講求職技巧

 畢業生失業率高企的城大發言人回應指,為了加強對畢業生就業的支援,該校07年特地成立了學生就業及實習策劃處,舉辦各種提升求職技巧的工作坊及就業講座,又為學生提供個人輔導及安排實習,助其爭取工作經驗,加強就職競爭力。在金融海嘯嚴重打擊就業市場下,該處今年舉辦了就業與商業論壇晚宴及酒會,由僱主提供就業建議及講述就業市場近況,助學生掌握就業資訊。

相關新聞
綠帽疑雲大報復 狂漢淋鏹傷11人 (圖)
頭臉2級燒傷 兩女恐毀容 (圖)
旺角行人區3宗「鏹水彈」傷人案
3擲鏹彈狂徒 仍逍遙法外
疑兇蓄意傷人 為洩內心憤怒
休班警追20米 勇擒狂徒 (圖)
天降神秘液濺臉 艷女惹毀容虛驚 (圖)
公院醫生「逃亡」 3年流失千人 (圖)
醫改若再拖 「重症」變「絕症」
「投訴文化」添壓 醫護屢捱辱罵 (圖)
肺炎鏈球菌疫苗 5千童率先注射 (圖)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圖)
8大院校學士08年就業情況 (圖)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圖)
開價7000仍被壓 理想自尊同受挫 (圖)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大學生實習計劃 平均獲薪9000元 (圖)
磯釣遇50呎巨浪 貿易商葬身怒海 (圖)
礁石對開魚種豐 危險性高免獨行 (圖)
火石洲屬禁區 擅入或中流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