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任智鵬) 8大院校08年學士學位畢業生失業或就業不足率達6.8%的高位,但原來「高處未算高」,教資會數字顯示,資助副學位課程及研究院研究課程畢業生(包括碩士及博士)就業情況更嚴峻,08年分別有8.1%及7.5%人失業或就業不足。

副學位8.1%就業「有問題」

 在全港08年畢業生中,共有1,556名資助副學位及1,193名研究課程畢業生回應就業調查,前者有3.4%人失業,4.7%就業不足;後者雖然擁有更高學歷,但失業率卻達3.8%,就業不足則有3.7%。周綺萍解釋指,在逆市下大部分僱主都覺得研究生學歷並非必須,亦擔心有關人士對薪酬或前景不滿而容易流失,就業並不會有優勢。

不同科目「貧富懸殊」加劇

 另外,教資會數字也反映,08年畢業生遇上逆市,不同科目的「貧富懸殊」情況亦有加劇。以學士畢業生為例,收入最高的醫科、牙科或護理生,07年年薪為33.7萬元,08年更增至35.8萬元,升幅6.2%;收入排第二的教育科學生,年薪亦由07年的22.5萬元增至08年的23.2萬元,升幅3.1%。不過收入較低的文科及人文學系的畢業生,07年平均年薪尚有15.4萬元,但至08年卻減少至15.1萬元,減幅2%,差距越來越遠。

醫生牙醫教師專業仍穩定

 港大就業總監陳秉光表示,上述薪酬貧富懸殊情況已存在多年,而醫生、牙醫、教師等為專業科目,於逆市下前景仍然穩定,而一般薪酬較高的學科競爭亦相應激烈,收生條件亦較高。

相關新聞
綠帽疑雲大報復 狂漢淋鏹傷11人 (圖)
頭臉2級燒傷 兩女恐毀容 (圖)
旺角行人區3宗「鏹水彈」傷人案
3擲鏹彈狂徒 仍逍遙法外
疑兇蓄意傷人 為洩內心憤怒
休班警追20米 勇擒狂徒 (圖)
天降神秘液濺臉 艷女惹毀容虛驚 (圖)
公院醫生「逃亡」 3年流失千人 (圖)
醫改若再拖 「重症」變「絕症」
「投訴文化」添壓 醫護屢捱辱罵 (圖)
肺炎鏈球菌疫苗 5千童率先注射 (圖)
08大學畢業生 6.8%無著落 (圖)
8大院校學士08年就業情況 (圖)
專家:實體經濟慘淡 僱主仍審慎 (圖)
開價7000仍被壓 理想自尊同受挫 (圖)
7.5%碩士博士 失業就業不足
大學生實習計劃 平均獲薪9000元 (圖)
磯釣遇50呎巨浪 貿易商葬身怒海 (圖)
礁石對開魚種豐 危險性高免獨行 (圖)
火石洲屬禁區 擅入或中流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