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的外交政策與經濟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西方往往以道德裁判者自居,批評中國對緬甸、蘇丹等國的外交政策是「姑息」這些國家的政府,以換取中國的安全與經濟利益云云。如同它們在其他涉及中國的議題持雙重標準一樣,一些西方人士或媒體對於本國政府外交政策服務於經濟利益視而不見。

涉及自身利益 西方雙重標準

 最新的例子是,最近蘇格蘭釋放了病入膏肓、將不久於人世的利比亞製造洛克比空難的罪犯梅格拉伊。英國官方後來承認,此事與英國石油公司在利比亞的權益有關。英國報紙報道,英國司法大臣斯特勞在2007年12月19日寫信給蘇格蘭司法部長麥克阿斯吉爾稱,考慮到梅格拉伊問題對蘇格蘭的重要性,他最初主張在商談「囚犯轉交協定」時特別指明協定將不適用於梅格拉伊。但是後來考慮到「壓倒性的國家利益」,他決定不在談判時提任何個人的名字。據報道,在英國和利比亞商談「囚犯轉交協議」的同時,英國石油公司(BP)正在和利比亞當局討論一項巨額石油協議。在英國改變立場之後六個星期,利比亞政府批准了這項石油交易。

 什麼是「壓倒性的國家利益」?以本案而言,英國石油公司的利益就是英國的國家利益,它的重要性「壓倒」了對空難死者遺屬的考慮。

 美國和法國也有類似的例子。儘管這兩國都矢言要嚴厲制裁緬甸軍政府,但美國和法國的石油公司都向緬甸軍政府提供了大筆資金。美國一家非政府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美國雪佛龍石油公司和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在緬甸的天然氣開採業務為緬甸軍政府提供了48億多美元的財政收入,而這些收入並沒有受益於緬甸國民,而是被軍政府官員私下存放在新加坡的銀行。

 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地球權益組織在先後公佈的兩份報告中對美國雪佛龍石油公司和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在緬甸的開發活動作出了評估。據稱法國道達爾石油公司自1992年開始在緬甸開採天然氣,目前擁有緬甸亞達納天然氣田31.24%的股權。美國雪佛龍公司則擁有28%的股權。該組織並不要求上述兩大公司停止他們各自在緬甸的開發專案,而是呼籲這兩大公司公佈它們自1992年以來向緬甸政府支付的開發費用,並且承認他們在緬甸的公司確實存在強迫勞動等違反人權的現象,但這兩家公司都予以否認。法國政府拒絕向達道爾石油公司施加壓力,認為如果法國公司退出緬甸,中國公司就會填補。美國政府也沒有採取措施迫使雪佛龍停止在緬甸的勘探與開採,了解美國官方與石油公司的人對此都不會覺得意外。

西方視利益重於人權公義

 法國、美國政府對於本國石油公司在緬甸的經營情況當然是知道的,但兩國政府都沒有從道德方面譴責本國的公司,更沒有要求它們停止作業,其理由與英國官方相同:「壓倒性的國家利益」。

 凡是涉及到大石油公司,西方國家政府就會保護這些公司的利益,先例甚多,可說已經是既定政策,只有在那些西方石油公司未介入或退出的國家如蘇丹,西方國家政府的態度才會特別強硬。

 所以,今後若再有人將中國在緬甸、蘇丹等國的能源開發與這些國家的人權問題掛鉤並且批評中國的時候,請他先看看西方石油公司和政府的言行。

相關新聞
從兩岸三地愛國歌曲看國家民族認同 (2009-09-14)
「五區總辭」豈止無聊 (2009-09-14)
西方的外交政策與經濟利益 (2009-09-14)
從基礎教育到新學制 (2009-09-14)
曾憲梓知輕重 (2009-09-14)
應妥善處理新疆記者採訪事件 (2009-09-14)
新中國60年的變化和成就 (2009-09-12)
「九.一一」八周年:人類深層困惑依然 (2009-09-12)
奧巴馬學韜光養晦 (2009-09-12)
中國的確很強大 (2009-09-12)
反對派用法律玩政治 (2009-09-12)
香港專業人士對中國現代化的貢獻 (2009-09-12)
惡性通脹降臨 黃金能保值? (2009-09-11)
從大選看日本政治生態漸變 (2009-09-11)
黎智英、李柱銘安什麼心 (2009-09-11)
中日關係春暖花開? (2009-09-11)
樹欲靜而風不止 (2009-09-11)
香港競爭力原地踏步的反思 (2009-09-11)
駐疆部隊的反恐維穩重任 (2009-09-11)
中國股市的超牛行情何時重臨 (2009-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