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閃電回擊 反制美車雞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美國衛生部官員在上海海關與中國出入境檢疫人員就美國出口肉雞談話。 法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3日電】美國日前揮起特保大棒打向中國出口輪胎,中國隨即採取反制措施應對。中國商務部今日宣佈,依照中國法律和世貿組織規則,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汽車產品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北京權威專家向本報表示,中國對美國的貿易反制措施有理、有力、有節,兩類產品的反傾銷和反補貼一旦立案,將涉及美國超過20億美元(約156億港幣)產品的出口,與中國向美出口輪胎金額「旗鼓相當」。這位專家亦表示,中國的舉措屬於局部的反制和必要的報復,是留有餘地的,不會引發中美兩國間的貿易戰。

 美國總統奧巴馬11日宣佈,決定對入口的中國輪胎徵收為期3年的懲罰性關稅。針對這種嚴重的貿易保護行為,中國商務部今日果斷宣佈,對來自美國的部分汽車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與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

 據悉,中國商務部近日收到國內產業申請,反映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汽車產品和肉雞產品以傾銷、補貼等不公平貿易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對中國國內產業造成衝擊,要求商務部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就此,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世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對美採取的反制舉措有理、有力、有節,是在中國法律和世貿規則下做出的決定。

中方舉措尚留有餘地

 周世儉說,中國對美國兩類產品的反傾銷和反補貼一旦立案,將涉及美國超過20億美元產品的出口,與中國被限出口輪胎金額「旗鼓相當」。他指出,目前中國的這種貿易反制措施是局部的和必要的,也是留有餘地的,希望美國方面能夠自省,提前結束對中國出口輪胎的特保舉措。

 中國橡膠工業協會會長范仁德對中新社記者表示,美國不僅肆無忌憚地實施輪胎特保,現在還對中國紡織品亦磨刀霍霍,他完全支持中國政府的反制舉措。

 范仁德指出,如果將特保官司打到世貿,他堅信中國一定勝訴。但問題在於,這雖然對中國其它行業有利,但由於2至3年的訴訟時間過長,因此對中國輪胎業幫助不大。他表示,目前協會方面正在準備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進行上訴。

相關新聞
塌台飛墜20樓 6工人慘死飲 (圖)
馬季開鑼 投注額6年最高 (圖)
中國閃電回擊 反制美車雞肉 (圖)
港府4度出手 900億驅陰霾 (圖)
舊泡沫未去 新泡沫又來 (圖)
審計派駐銀行 徹查4萬億流向 (圖)
聯國受理日沖鳥礁申請 中國反對
攜月餅赴美 可惹官非 (圖)
扁判決書送瑞士 追討七億贓款 (圖)
首7月出口台跌幅冠四小龍
新颱風迫港 今料掛3號波 (圖)
出錯懲處機制 醫局商統一 (圖)
「三高」港女北上擇偶成風 (圖)
力頂四座大山 內銀變招擠盈利 (圖)
「台版馬多夫」 候審期間暴斃
星海域鬼艦隊 猶勝美英海軍 (圖)
練4小時即上台 黎耀祥扮炱高潮 (圖)
裁判打分不公 即場開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