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錯懲處機制 醫局商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利民表示,將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商討改善醫管局體制。 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公立醫院的醫療事故頻生,惟涉事醫生懲處準則不一。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表示,本周將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會面,商討如何改善現行體制,以及統一醫院員工犯錯的懲處機制等。他重申,員工不會因一次失誤即被解僱,機制最重要是鼓勵員工盡快及誠實地向上級匯報出錯事宜,以減輕事故對病人帶來的傷害。

 蘇利民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不少醫管局員工投訴現行懲處機制並不統一,該局就此作出檢討,除釐清管理層應付的責任外,懲處機制將設立數個評定準則,如事故對病人的傷害、員工是否受過足夠訓練等,稍後會就新機制諮詢員工3個月。

 至於員工犯嚴重錯誤是否會被解僱,蘇利民稱,除非員工蓄意犯錯,否則解僱並非最好的懲處方式。他指,不少醫療事故是因為醫護工作量過多所致,又強調公立醫院員工已盡力做到最好,更指根據外國經驗,平均10%住院病人有機會遇上醫療事故,若每次都解僱涉事醫護,醫院人手將承受沉重壓力。

簡化程序 減工作量

他續透露,醫管局的檢討方向還包括簡化臨床醫療程序,以免繁複的指引令工作量極大的員工,容易犯錯,又形容新制度是保障員工,希望員工日後犯錯會主動呈報,冀透過優化醫療程序減低醫療事故發生的機會。

今商調薪 料有共識

 此外,蘇利民今日會與醫生代表會晤,商討調整薪酬架構事宜。蘇利民稱,以往局方只著重向醫生講解新政策及措施,忽略他們的聲音,今後會更多聆聽,有信心雙方最終能達成共識。醫管局成立的諮詢委員會將進行為期1至2個月的諮詢,而「減薪同意書」的遞交限期亦已順延至下月27日。

相關新聞
塌台飛墜20樓 6工人慘死飲 (圖)
馬季開鑼 投注額6年最高 (圖)
中國閃電回擊 反制美車雞肉 (圖)
港府4度出手 900億驅陰霾 (圖)
舊泡沫未去 新泡沫又來 (圖)
審計派駐銀行 徹查4萬億流向 (圖)
聯國受理日沖鳥礁申請 中國反對
攜月餅赴美 可惹官非 (圖)
扁判決書送瑞士 追討七億贓款 (圖)
首7月出口台跌幅冠四小龍
新颱風迫港 今料掛3號波 (圖)
出錯懲處機制 醫局商統一 (圖)
「三高」港女北上擇偶成風 (圖)
力頂四座大山 內銀變招擠盈利 (圖)
「台版馬多夫」 候審期間暴斃
星海域鬼艦隊 猶勝美英海軍 (圖)
練4小時即上台 黎耀祥扮炱高潮 (圖)
裁判打分不公 即場開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