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7月出口台跌幅冠四小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4]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工商時報》報道:台灣「行政院」主計處12日指出,今年1到7月台灣出口衰退32.8%,比韓國、香港跌幅多出10個百分點,跌幅居四小龍之冠。但隨茈球股市轉熱,消費回溫,對於以電子產品為出口大宗的台灣而言,第4季出口年增長率估計將由負轉正,達13.1%。

 依各地海關統計,1到7月中國大陸與韓國出口跌幅僅22%,香港跌17.2%,新加坡跌31.0%,亞洲四小龍裡,仍以台灣的跌幅32.8%居冠。而處於金融海嘯中心的美國,出口只衰退24%,德、英及日本的衰退幅度與台灣相當。

資訊電子產品萎縮最嚴重

 主計處官員表示,台灣去年第2、3季的出口皆升至700億美元左右的史上新高,在這麼高的比較基礎下,今年前3季的跌幅才會這麼大。

 但除了比較基礎較高這項原因外,台灣產品過度集中在資訊電子產品(ICT)、加上沒有自有品牌也是跌幅居四小龍之冠的主因。主計處官員表示,美、韓等資訊產品有品牌,在景氣過熱,自己產能不足時會將訂單移轉給台灣,但在景氣衰退下,當然先填滿自己的產能再說,台灣因此受到很大的衝擊。

 主計處官員分析,在全球景氣下滑,消費緊縮下,萎縮最嚴重的是ICT產品。但隨茠悒威鉏騿A民眾財富又漸回升,對ICT產品的需求也開始轉強,這對於台灣是一個好消息。尤其今年以來許多境外大廠為降低虧損,紛紛關閉生產線,這意味茈堳e還存活的台灣廠商將可獲得更多訂單。

第4季年增長率料達13%

 主計處預測,今年第4季台灣的出口年增率將由負轉正,達13.1%,明年更升至15.0%,惟儘管出口恢復成長,但估計直到明年每季的出口規模仍達不到去年高峰的700億美元。

相關新聞
塌台飛墜20樓 6工人慘死飲 (圖)
馬季開鑼 投注額6年最高 (圖)
中國閃電回擊 反制美車雞肉 (圖)
港府4度出手 900億驅陰霾 (圖)
舊泡沫未去 新泡沫又來 (圖)
審計派駐銀行 徹查4萬億流向 (圖)
聯國受理日沖鳥礁申請 中國反對
攜月餅赴美 可惹官非 (圖)
扁判決書送瑞士 追討七億贓款 (圖)
首7月出口台跌幅冠四小龍
新颱風迫港 今料掛3號波 (圖)
出錯懲處機制 醫局商統一 (圖)
「三高」港女北上擇偶成風 (圖)
力頂四座大山 內銀變招擠盈利 (圖)
「台版馬多夫」 候審期間暴斃
星海域鬼艦隊 猶勝美英海軍 (圖)
練4小時即上台 黎耀祥扮炱高潮 (圖)
裁判打分不公 即場開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