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私企職缺年中見底回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衝擊下,就業市場萎縮,職位空缺數目亦大減。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6月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數目,按年大幅下跌39%,由51,590個減至31,530個;所有行業均錄得跌幅,當中以製造業(下跌62.7%)、金融及保險業(下跌60.4%)、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下跌43.7%)的情況最嚴重。不過,職缺已較今年3月增加13.5%,反映勞動市場「嚴冬」已過。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統計數字屬滯後數據,本港就業市場已見改善,入職薪酬亦有所提高,但仍較去年相差10%至20%,相信仍需一段時間恢復。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數字顯示,今年6月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為244.2萬人,按年下跌1.5%;其中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就業人數最多,合共約78.6萬人;其次為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約41.1萬人)。與去年同期比較,就業人數升幅最高的行業為人類保健服務業(4.9%);製造業的就業人數跌幅則最大,按年減少6.2%。

同比跌39% 環比增13.5%

 數字顯示,今年6月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數目雖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39%,但已較今年3月增加13.5%,反映勞動市場「嚴冬」已過。在31,530個職位空缺當中,所佔最多的3個行業分別為餐飲服務業(4,210個)、進出口貿易業(3,700個)及零售業(3,660個)。

 製造業、金融及保險業成為職位空缺的重災區,分別按年大幅減少67.2%及60.4%;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職位空缺數目亦下跌49.1%,銳減6,180個。近乎所有行業的職位空缺數目已較3月份有所增長,當中資訊及通訊業的職位空缺數目更激增51.2%(經季節性調整)。此外,經理及行政人員亦甚為「吃香」,職位空缺數目較3月份增加38.7%。

 另一方面,勞工處接獲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數目亦有回升之勢,由今年1月低位的31,239個升至上月的52,758個(該數字計算整個月合共接獲的空缺數目,不會扣除因已完成招聘而刪除的數目),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現存的滾動職位空缺數目亦有約22,100個。

僱主需中層重整旗鼓

 匯智才駿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彥樺指出,統計處數字反映市場實況,在外圍經濟復甦及股市暢旺的帶動下,本港就業市場於8月份已見改善,僱主亦紛紛重新吸納已裁走的職位空缺;職位空缺數目大增。她指出,金融海嘯後,僱主首先裁走機構內的中層管理人員,目前正需要這些人員協助企業重整旗鼓,以致經理及行政人員職位空缺數目大增。

相關新聞
甲流第二波襲港 陳馮富珍發預警 (圖)
陳太不搶「風頭」 向攝記介紹嘉賓 (圖)
疫情特點變化 抗疫重心宜轉
開學後個案急升 11校爆甲流停課 (圖)
甲流殺壯漢 死亡個案達16宗
甲流疫苗 全球年產最多49億劑
私企職缺年中見底回升 (圖)
主要行業的職位空缺變化 (圖)
最低工資委會 月底赴英法考察 (圖)
陳振聰律師陳詞 法官提3大質疑 (圖)
法官林文瀚3大質疑
張健利:摺痕證06遺囑偽冒 (圖)
「陳振聰」恐嚇信 不會影響審訊
抽新股作假 4人各囚9月
醫局擬設「中紀委」 統一懲罰犯錯者 (圖)
天星紅磡線 再申請加價
紅磡至中環及灣仔航線票價表 (圖)
醫局7項改善措施
僅一成醫生同意減薪
醫局出新書 拆醫院「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